新浪财经

腾讯搜狗即将完成初步整合:搜狗核心团队并入腾讯看点 王小川未来或离任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独家】腾讯搜狗即将完成初步整合:搜狗核心团队并入腾讯看点,王小川未来或离任

记者 | 崔鹏

据界面新闻独家获悉,腾讯最早将于8月初步完成搜狗整合工作,搜狗大部分业务并入腾讯PCG,其中主要团队与腾讯看点合并;在腾讯看点的架构之下,将为搜狗部分团队新设立几个中心,由搜狗高管担任总经理(GM)和总监职位。

7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无条件批准腾讯收购搜狗股权,这场始于去年夏天的收购案最终尘埃落定。

据界面新闻了解,未来在搜狗完成整体退市后,现任CEO王小川或将离开搜狗,选择自主创业;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看点负责人殷宇将成为搜狗团队新的领导者。

曾参与2020年腾讯全资收购搜狗谈判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在当时的谈判中,殷宇也参与其中,共同讨论如何处理搜狗的团队与业务。

搜狗一位核心中层告诉界面新闻,从7月中下旬开始,搜狗部分管理团队和业务团队,已经前往深圳与腾讯看点进行业务对接,很多对接工作都由殷宇亲自主持召开。

目前搜狗全公司员工总数大概在2000人左右,去年腾讯宣布收购搜狗之后,有大约4、5百名员工离开搜狗,部分员工离开是因为不满进入腾讯以后的职级变动。

大部分搜狗业务(搜索和浏览器等)和公线团队将并入腾讯看点。目前腾讯看点团队规模在2300人左右,吸收搜狗团队后,腾讯看点将成为PCG内部除OVB(在线视频业务单元)(超过5000人)之外,团队规模第二大的业务线。

腾讯看点收编大量业务 搜狗合同仍未更换

据界面新闻了解,腾讯宣布全资收购搜狗后,曾尝试为转入腾讯工作的搜狗员工买断工龄,用来降低这部分员工的人力成本,部分搜狗员工因此已经获得腾讯提供的相关赔偿金。

不过腾讯人力资源部门(S线)在执行一部分买断工作后,相关谈判随即中止。内部猜测原因为买断全部搜狗员工工龄的成本过高,腾讯内部评估可行性后作罢。目前,大部分搜狗员工的合同仍然没有更换为腾讯的合同。

一位搜狗的资深销售骨干告诉界面新闻,今年搜狗部分广告和销售合同已经进入暂停续约和执行状态,目的就是为进入腾讯做准备。“去鹅厂(腾讯),(对外)合同肯定都要重新调”。

腾讯看点一位中层干部告诉界面新闻,看点原计划在7月底举办一场技术会议,但被高层建议延期,理由是等搜狗团队合并进来后一同举办。

该中层向界面透露称,未来搜狗团队并入看点之后,看点将在已有的十几个中心之外,单独为搜狗部分团队设立新的业务中心,由搜狗高管担任领导者(总经理或总监)职位。

整合之后,搜狗浏览器和搜索团队每个月都要去深圳腾讯进行定向汇报,部分腾讯的员工也将搬进搜狗位于北京的总部(搜狐网络大厦)办公。

搜索团队一位工程师告诉界面新闻,早在五一前后,团队就已经确定将与腾讯看点进行整合,“他们的搜索本来也是(用的)我们的”。

目前,腾讯看点内部已经拥有一个规模不小的搜索中心,团队人数接近400人,涵盖搜索算法,推荐,通用搜索,搜索增长和商业化等主要业务。

来自市场营销公线团队的一位搜狗基层干部告诉界面新闻,团队正在做内部规划,准备并入腾讯之后“帮PCG卖广告”。

与此同时,PCG内部一位与AMS(腾讯广告)对接的基层干部对界面新闻表示,很多腾讯员工并不看好搜狗团队过来后能接手对应业务,“腾讯跟外面的小公司不一样,他们未必适应”。

职级下调、薪水上涨 全面接入腾讯系统

界面新闻独家获得消息显示,自7月开始,部分新入职搜狗的员工,已经被通知要准备两套公司的工牌与材料,分别是腾讯和搜狗。

搜狗老员工的工牌更换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截至发稿时为止,搜狗内部已经有大量团队将搜狗工牌更换为腾讯工牌,同时搜狗内部的OA系统也已经切换为腾讯的。

不少搜狗员工已经向公司提交新的账号,准备更新至腾讯的系统中。但截至目前,搜狗员工的信息,仍然无法在腾讯内部系统上查询。

此外,搜狗的人力薪酬体系也将对标腾讯,进行全面调整。

据界面新闻了解,部分搜狗团队的员工职级将调低2级,来对应进入腾讯后的职级体系,“副总裁变GM,总监变组长”。

目前入职搜狗的员工,HR在招聘时大多会告知如何对标腾讯的职级。前述搜狗核心中层告诉界面新闻,今年有不少老员工无法接受职级下降2级的新规则,随后选择离开搜狗。

与职级下降对应的是,薪水得到普遍上调。原有搜狗团队薪水在14.6-14.7个月之间的员工,统一提升至一年16薪。

跳槽通常意味着涨薪,但很多人即使平薪跳槽,也想去腾讯。

一位刚入职搜狗的基干告诉界面新闻,“北京这边很多(腾讯)人,拿着很少的工资也不离职,就是因为能养老”。这位基干拒绝了字节的offer,选择加入搜狗,目的就是在不久的将来能曲线进入腾讯。

今年有不少来自百度和字节跳动的离职员工,选择加入搜狗,大都是看好合并后进入腾讯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