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拟从港股退市 大自然家居5.23亿港元进行私有化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记者 | 郑小琳

在家居企业纷纷IPO的当下,大自然家居则选择从港股退市。

7月27日晚,大自然家居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新现代家居(要约人)提出以协议安排方式将公司私有化,每股私有化价为现金1.7港元,较停牌前收报溢价17.24%。

此次私有化代价最多5.23亿港元,计划一旦生效,根据上市规则,大自然家居将从香港退市。目前,大自然家居由新现代家居及其一致行动人控股,而新现代家居由创始人佘学彬、佘建彬等两兄弟控制。

或受消息影响,7月28日早盘,大自然家居高开上涨超6%,截至当日收盘,大自然家居涨幅为6.9%,报价1.55港元,总市值为21.36亿港元。

大自然家居是行业一家老牌地板企业,1995年由佘学彬等人创立,2011年大自然家居在香港上市。上市那年,大自然家居股价达到巅峰,当时公司股价最高涨至3.22港元/股,约现在的翻倍。

但之后大自然家居股价便一落千丈,公司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流通程度亦处于低水平。

在退市公告发布之后,有观点认为,大自然家居从港股退市后,或将筹备回A股上市。

“ 这个可能性是很大的。此前,东鹏控股就是从港股退市,成功转道回A股上市。”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专家王建国向界面新闻表示,假设大自然家居计划冲刺A股,一方面,可以实现公司资本价值最大化;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优化大家居产业、提升品牌知名度。

“在家居消费市场中,A股和港股有着不同价值,中国许多消费者也是股民,回A股上市对消费市场显然有帮助。”王建国指出。

业务方面,在上市之后,大自然家居开始发展木门及橱衣柜业务,2014年,大自然家居决定从“地板”向大家居转型,通过几轮扩张,公司将自有产品品类从原先的地板,扩大至木门、衣橱柜、壁纸、全屋定制等多个品类。

尤其,在今年1月,大自然家居宣布加码家装业务,计划耗资950万元收购广东优众家居(家居配件服务商)100%股权,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

从近年来的频频动作来看,大自然家居的野心不小。2021伊始,在公司上市10周年之际,大自然家居公布了千亿目标,公司创始人兼CEO佘学彬表示,新的三年里,要再造一个大自然,全面奔向千亿家居梦想。

理想是很美好的,但现实却很骨感。近年来,大自然家居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目前,大自然家居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地板业务,二是以木门和衣橱柜为主的定制家装业务,其中,地板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主业,为其贡献超7成的收入。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自然家居受到冲击。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为39.31亿元,同比增长14.7%;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0.18亿元,同比下降约九成。

同时,在盈利能力方面,大自然家居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2020年,大自然家居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0.52%、27%、25.4%,在三年的时间里,下降约5个百分点。

此外,过去一年,或受疫情冲击,大自然家居向外借了不少债务。2020年,大自然家居流动负债中的银行及其他贷款为12.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5.42亿元同比增长超1倍。资产负债率方面,公司也从2019年的约20%陡增至去年的45%,创下近年来新高。

随着债务飙升,伴随而来的是融资成本的上涨。截至2020年底,大自然家居的融资成本由2019年的6668万元增加至1.27亿元,同比增长约1倍。同时,由于公司账面现金未能覆盖短期债务,公司当下亦面临一定短债压力。

或许是为了缓解经营压力,今年5月,大自然家居开始出售股权。公告显示,公司将持有的永裕家居(地板商)11.22%股权转让给恒林家居,总代价为1.2亿元。对于出售永裕家居股权所得资金用途,大自然家居称,将用于一般运营资金。

显然,目前除了退市外,摆在大自然家居面前的难题还有业绩和债务。而这些难题,是否会伴随退市后,逐渐得到解决,尚需时间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