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坚守科技赛道 押注新经济方向

新华网

关注

沪深两市近日出现回调,前期表现抢眼的创业板跌幅更甚。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重仓股普遍受挫,净值出现明显回调。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将优化持仓,依然看好芯片、新能源等科技赛道的投资机会。

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定看好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将加大投研力量和产品布局,大力支持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碳中和等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领域。

聚焦“专精特新”

精至资产基金经理黄敏认为,“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长期看好芯片产业链、高端数控机床及高端刀片、高端医疗设备、创新药等,这些领域的龙头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博道基金张迎军直言,“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从创新这个角度来看,目前一些热门赛道,如新能源、光伏,是中国走在全球前列的产业。另外,科技创新方面,芯片半导体未来将会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中信保诚基金也表示,坚定看好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行业,将继续发挥公司在价值成长投资领域长期形成的优势,向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碳中和等方向加大投研力量和产品布局,拥抱国家未来发展方向。

科技板块或有更好表现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近期指数跌幅较大,但硬核科技板块比较抗跌。所谓的硬核科技,就是那些在各自领域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以半导体、新能源、高端装备为代表。她认为,在此背景下,高端制造业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以半导体、新能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会有更好表现。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曾文宏认为,后市主要关注科创板、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在具体赛道方面,关注半导体上游材料和设备、新材料、新能源上游材料和设备、5G下游应用等,上涨的核心动力来自业绩与估值的双击。

结合政策环境和发展前景,兴业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邹慧认为,从中长期维度观察,光伏、风电、电动车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基本面有确定性增长,长期依然有5-10倍的成长空间,在这些行业中就有很多“专精特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分布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受益于成本优势、技术突破、供应链配套以及强大的服务优势,成长空间正在逐渐打开,估值的性价比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海富通基金表示,资本市场已经认识到国家政策引导的方向。一些不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或者是已经过了发展红利期的类垄断性巨头,其未来的前景需要重新评估。而那些符合国家转型升级需求的新兴行业,有望持续获得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下半年A股市场仍然有望在震荡行情中挖掘出结构性机会,长期看好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