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媒:拜登政府要求日方承担更多的美军驻留经费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日媒:拜登政府要求日方承担更多的美军驻留经费

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7月28日透露,美国拜登政府已在非正式磋商中向日方提出,要求日方负担更多的2022年度及往后年度的“温馨预算”。

“温馨预算”指的是驻日美军驻留经费。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消息人士还透露,日美两国政府8月初将在美国启动正式谈判,力争本年内达成共识。日方预计会在谈判中表明,日方难以大幅增加经费金额,谋求美方理解。

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有马裕、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大和太郎预计将出席日美的经费谈判。美方则由前总统特朗普政府起就负责此事的前驻日公使唐娜・威尔顿等出席。

针对美军驻留经费问题,美方于特朗普任总统期间曾向日本提出巨额的经费要求。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为了谋求区域对抗,在与日本等盟国加强合作,计划提升美军在“印太地区”存在感,因此要求日本等国家“承担对应的经费”。

据报道,日本在2021年度预算中,列明承担201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的驻留经费,包括基地的水电气费用、日本职员劳务费、训练转移费等。

日方强调,日本在财政状况严峻的情况下已尽可能承担驻留经费。

日美双方通常每5年就驻日美军的驻留经费问题缔结特别协定。最近一份协定于今年3月到期,但谈判时间与去年秋季的美国总统选举以及政权交接重合。因此,拜登政府1月上台后,日美同意把谈判期限延长1年。对于2022年度以后的经费问题,则决定另行磋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