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短视频带火中国商品 跨境物流提速帮商家抢占更多商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海外短视频带火中国商品,跨境物流提速帮商家抢占更多商机

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露出左肩膀,拿起一块椭圆形器具,从颈根部向肩峰方向反复刮拭,十几秒后皮肤显出红色血瘀。

这不是异常行为,而在演示刮痧,一种来自古老东方的中医经络理疗术,据说可以活血化瘀、驱邪排毒。她把视频传到社交平台,获得320万个点赞,评论区不少人被种草了使用工具刮痧板,速卖通上最畅销的一款同类型产品已卖出近6万件。

这并非特例,假领子、卷发器、理发推子等中国小商品,正伴随海外短视频和直播的火爆走向又一个出海高潮。健康美容类商家OCOAC的速卖通负责人Monica透露,尤其当TikTok把国内直播带货经验输出海外后,她明显感觉到跨境电商被再次引爆,“而且这次爆发不再仅仅发生在单一国家或市场,而是全球都很火。”

奇怪的是,只经历了短暂开心,中国跨境商家们就陷入更大的担忧中。

01与时间赛跑的跨境物流

原来,直播和短视频带火的商品一般只有一两个月热度,最大红利期可能就两三周,期间商家会投入大量资源做爆款,甚至贴钱加大推广。这在中国供应链面前都不是问题,最大问题还在于物流时效——等一两个月漂洋过海,网红款可能早已凉凉。

此外,更快的物流时效意味着良好的用户体验,而这能给商家带来更好的评价、更高的排名,这些指标的重要性不亚于销量。对独立站而言,更快的物流时效也意味着更早收回货款,缓解现金流压力。

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如果没法接受万国邮政网络30-50天的时效,是否可以尝试FEDEX、UPS、DHL等商业快递呢?

价格吓跑了一堆人。根据某货代公司的DHL报价,他们时效能做到3天左右,但即便按5折计算,首重0.5 kg内的包裹也需要100元运费,还不包括安全附加费、超远地区派送附加费等。而刮痧板等小商品成本基本不超过5元,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难以承受近20倍商品成本的物流费用。

正当商家们一筹莫展时,菜鸟的智能合单应用摸索趋于成熟,开始加大推广。

智能合单应用是通过菜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把同一个消费者同一个周期内的不同店铺订单自动整合,组成一个大包裹发出,大包裹升级到时效更快的物流产品,例如从平邮线路升级到航空直达线路。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规模效应升级跨境包裹的物流时效,从而降低单个包裹的物流成本,让商家免费升级物流产品,让消费者能够“买的多,到的快”。

02 靠什么缩短一半以上时效?

智能合单的效果也逐渐显现。

LUCKY LASH速卖通负责人郑雪梅发现,合单后时效从30-50天缩短到20天内,还能增加包裹详情页和减少丢包概率。如今店里只要有符合条件的产品,她都会加入智能合单中,目前每天有15%-20%的合单比例,核心产品复购率近50%,以及2021年公司销售增速超过50%。

郑雪梅感慨道,相比DHL、UPS等公司,菜鸟提供的跨境包裹服务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强了商品竞争力。“海外消费者单买我们一盒产品,加上税费也就5、6美元,但他们在本地购买往往要10美元以上。”

速卖通品牌OCOAC也不例外,发现合单后物流时效提升,尤其利好定价5美元以下的产品,可以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脱颖而出,6月他们家的爆款产品合单占比已接近10%。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助推了店铺的业绩。以爆品刮痧滚轮为例,他们家过去180天的销量达到近5.5万件,高峰期一个链接就能出300-500单,一单里有好几件商品。

17km店铺运营总监毛毛也是受益者,他家主打2-3美元的饰品,合单后物流时效从40-60天缩短至20天左右,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也拉动了复购率。

随着菜鸟向全球更多国家开放智能合单应用,完善跨境包裹网络,整个跨境物流和跨境电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变革。

比如在西班牙地区,菜鸟的智能合单能将原有时效30-50天的妥投的包裹,升级成15个工作日内妥投的包裹,物流时效缩短20天。另一方面,合单给商家带来的高复购也呈现系统效应,菜鸟及速卖通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地区的新用户首单使用合单的复购率是未使用合单的2-3倍。

2021年的双十一,预计将有50国海外消费者享受合单,更多跨境电商订单将通过合单送往全球。

03 跨境直发+海外仓备货双管齐下

在健全跨境包裹网络上,菜鸟并未止步,除了用智能合单助推跨境直发外,还通过海外仓备货的模式提高物流时效。

海外仓能让商家在目的地提前备货、就近发货,不少覆盖区域能实现3天送达。同时,企业能批量完成头程运输,比零散用国际快递运输更节约成本。此外海外仓也更能抗击风险和应对突发情况,比如欧洲暴雪天时交通混乱,菜鸟海外仓就与快递公司商量调整提货计划来保证配送时效。

OCOAC同时采用了跨境直发和海外仓备货的两种模式,根据不同目的地国调整物流策略。以刮痧板为例,他们在俄罗斯做海外仓备货,受益于当前一些优惠政策,像刮痧板这类轻质产品也能做出成果。

OCOAC的Monica提到,刮痧板类产品由于质量轻,还不能直接体现海外仓的优势,一公斤以上的商品甚至能做到10美元价差,比如说国内直发需要卖到35美元,但是俄罗斯仓发只需20美元。这直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在无人机、手工裁缝机等品类上,菜鸟不仅通过定制化运输方案,解决直发含磁退货问题,海外仓仓发模式更较直发运费降低50%,助力商家双十一销量提升600%。

当然海外仓也并非万能解药,商家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取舍。因为商家使用时需要考虑仓储压力、资金流转、断销问题等,尤其小卖家很难承受相应的备货体量。

菜鸟另一款跨境物流王牌产品“5美元10日达”也在快速发展,目前已覆盖西班牙、法国、荷兰、比利时、英国、德国、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预计今年将覆盖全球20个国家,让更多商家用一杯咖啡的费用送达全球。

在一系列措施的加持下,到2021年3月,菜鸟全球包裹网络的日均跨境包裹量超过500万件,继续位居全球前四。而生长在中国大地的跨境品牌和卖家们,也有了更多走出国门的底气和勇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