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眼看盘:消息面回暖 股指逐渐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连日回调的A股在本周三有所企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8%至3361.59点,绝大多数个股下跌。虽然股指还是下跌,但恐慌情绪轻了许多,表现在多数个股的跌幅较前两天小得多。

其余股指以跌为主,深综指跌0.78%,创业板综指逆势上涨1.61%,科创50指数跌1.72%。创业板中的宁德时代权重大得出奇。宁德时代大涨6.07%,加上一大堆创业板的医药股大涨,故创业板指数独强。

科创50指数同样也被权重股影响,科创板第一权重股中芯国际的市值是第二名的好几倍,而中芯国际在前两天暴涨后,周三暴跌了7.98%。此外,第二权重股金山办公也跌了近4%。

一连3天净流出的北上资金在周三恢复净流入,且量还不小,净流入额高达80.53亿元。

北上资金在这个时候变成净流入,我个人觉得是个较积极的信号,一方面或暗示之前的一些不利传言不太靠谱,另一方面是北上资金敢于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出来之前买股。

消息面上,周三官媒露出明显暖意,其称“无须过度悲观,A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很明显,这有助于安抚整体市场人气。不过,股指的企稳还需要各类股上涨配合,而周三股指跌速放缓应得益于以下几类个股表现。就绝大多数个股表现来看,似乎仍然走得稍弱。

周三上午,银行股就大多上涨了,该板块上涨应该是A股的第一个支撑,毕竟该板块的权重最大,且银行涨时,保险、券商的表现通常也会稍好。

连日杀跌的贵州茅台显著上涨,肯定也提振了其余“茅”类股,这是股指的第二个支撑。周二暴跌的宁德时代大幅反弹,多少也会有益于其他“高高在上”的品种,这是第三个支撑。上述两只个股相当关键,一只是“茅类股”总龙头,一只是“宁类股”总龙头,这两只股一动,股指至少不可能下跌过多。

万科A在周三午后忽然上涨,虽然涨幅有限,但肯定有助于所有“旧蓝筹”企稳,这类股一向较弱,但权重并不算小,所以构成股指的第四个支撑。

考虑到权重股下跌空间不大,再考虑到包括政策信号等在内的各类有利因素,我觉得股指进一步下杀的风险应该不太大了,只是板块或个股风险仍不可小觑,特别是位置极高的品种。

就拿宁德时代来说,该股大涨碰巧对应不少突发利好消息,给人的直觉是“不太自然”。我觉得对于高位出的利好,即使利好本身是完全可信的,投资者依然得多长个心眼。

顺便说下,投资者对高位的有大股东或其余重要股东减持嫌疑的品种更应当心。近期这方面的教训不少,比如拿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股票来说,之前有片仔癀,现在又有中国宝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