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单针探底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在连续下跌3个交易日后,7月28日,大盘出现震荡分化行情,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沪指盘中刷新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场内资金分歧依旧,北上资金悄然加仓。有分析指出,虽然市场受压大幅回落,但持续万亿的成交额说明市场热度犹存,且在短线大幅下挫后,继续向下空间已不大,后市大盘有望震荡筑底。

大跌个股家数增多

从三大股指走势来看,沪指28日小幅低开后快速杀跌,最低探至3312.72点,年内新低被刷新后,沪指震荡回升,日内低点明显抬高,虽然最终未能翻红,但已回到3350点前期箱体下轨上方。深成指走势与沪指相仿,早盘快速探底后开始反弹,盘中多次翻红,尾盘受压出现微跌。

相比两市主板,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好。创业板指小幅低开后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早盘快速击穿3200点整数关口后出现反弹,盘中多数时间保持红盘运行,收盘接近3300点整数关口,并重回60日均线上方。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61.59点,下跌 0.58%;深成指报收14086.42点,下跌0.05%;创业板指报收3284.92点,上涨1.61%。两市成交量萎缩背后,场内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但北上资金态度较为乐观。据统计,2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80亿元。

盘面上,新冠检测、医疗保健、酿酒、银行等为数不多的板块逆势反弹;航空、船舶、种业、半导体等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跌幅明显收窄,但个股依旧普跌。两市共39只个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33股封死涨停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下跌个股数量减少,但跌幅大的个股数量却显著增加,截至收盘,跌幅超过10%的个股达到51只,近900股跌幅超过10%。

适当把握阶段机会

大盘在连续大跌后出现单针探底走势,本轮快速杀跌走势是否告一段落?

对此,和信投顾分析指出,技术上指数破位,当前k线呈现出十字星形态,反弹信号成立,但并未确认,后市若不创新低,反弹行情启动概率将逐渐加大。“从走势来看,大跌后方向并不明朗。”开源证券认为,基于市场风格轮动区间的测算,本轮上证综指调整的剩余空间可能相对较小,但是创业板面临的压力会稍大。因此,投资者不用过度悲观,调整好持仓结构是较好选择。上海证券则表示,消息面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后市可能继续震荡调整,加大风险释放力度,寻找更合适的平衡位置。

“短期面临海外市场波动风险、国内化解存量风险过程中的阵痛,以及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兴业证券认为,市场进入颠簸期,科创等前期热点的赚钱难度提升,甚至有调整风险。

对于大盘的单针探底,巨丰财经表示,探底回升只能说明是短期的超跌反弹,至于调整是否结束,目前还不好判断。但从此前高位杀跌以及历史情况推测,如果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通胀压力的担忧不消除,下半年市场重心仍将走低。所以,探底回升或许对部分板块和个股来说已经见底,但对多数板块以及指数来说仍有反复;毕竟,多数板块估值仍处于高位。

不过,巨丰财经也认为,在经济复苏以及流动性稳定的前提下,指数持续调整的概率不大,更多的还是结构性行情,反复震荡的情况还会发生。因此,在做好整体风险防范的同时,投资者可适当把握阶段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