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为民:在自贸区内探索将数字货币作为结算工具

北京日报

关注
听新闻

7月28日,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众多专家、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首席科学家郭为民通过调研发现,当前,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等不同程度存在着金融服务不充分、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缺乏体制机制、金融科技创新型领导人才匮乏等“老问题”。

郭为民建议,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以“两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在有限的规模、地域、客户范围内先行先试的方式,率先推动金融科技沙箱监管试点。“可以考虑把中关村银行作为试点,把中关村银行打造一个标杆的科技金融实体,既可以实现中关村银行的设立初衷,也可以引领‘两区‘金融服务创新,更好服务‘两区’建设。”

郭为民还建议,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把中关村银行打造成数字银行,以数字货币的守正创新为基础满足区内企业支付结算、投融资的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数字货币支付即结算、交易链条可追溯、资金流向可追踪等特性,在自贸区内探索将数字货币作为结算工具,提升企业间贸易结算的效率、降低成本;打造基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金融交易系统;积极鼓励有实力的核心企业与中关村银行合作探索打造企业级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结算平台,试点建立封闭企业场景的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体系,提升企业跨境贸易、结算效率;并以此为基础,协助央行探索进一步建立更广范围的分布式跨境支付网络,在新一轮的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争夺中取得先发优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通讯员王硕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