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天上午,王府井步行街升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今天上午,王府井步行街升级!

北京商报

7月28日,2021王府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研四方的数十位嘉宾,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消费转型、后疫情时代助推消费升级、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两区”建设发展机遇、“文化金三角”构建路径等主要议题,交流观点、碰撞思想。

此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经北京市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近日决定将王府井步行街确定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在主论坛现场,部、市、区、街四级领导共同为王府井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

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在致辞中披露,今年上半年,东城区实现社消额619.6亿元,同比增长21.5%,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比实现了正增长,实现了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今年4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打造“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成立故宫以文商旅联盟,推动隆福寺街区二期项目建设,新增11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积极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努力将独特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消费的城市名片。

在首店引进方面,东城区精心培育国际消费新生态,支持首店旗舰店的引进和首发首秀活动,王府井商圈累计引进哈姆雷斯、和平果局等首店旗舰店,网红特色店95家,占现有存量商业的63%,形成聚集式亮相的商业新格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红桥市场、王府井19号府、南阳共享季3处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并挂牌运营,持续推动新隆福和东四南北大街孵化基地的建设,目前在孵品牌20个,实现北京品牌馆项目落地,加快建设以老字号家国潮为特色的前门传统文化消费区的建设。

在活动现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也回顾了故宫博物院从千万级线下客到十亿万级新场景的发展,并就文化消费该如何升级、怎么玩进行了精彩分享。

单霁翔回忆道,“三年的环境整治,使故宫的面貌得以改变,人们进入故宫博物院看到的只有古代建筑,没有那些影响安全与环境的现代建筑。今天,开放面积已经达到80%。”

正当线下的修缮以及扩大开放持续进行时,故宫博物院在线上也动作不断,并通过社交平台等,展现出越来越强劲的活力。

“我们知道,开放再多的区域,举办再多的展览,到故宫参观的观众无疑一年就是一两千万,我们要成为亿万级的博物馆、十亿万级的博物馆靠什么?就要靠互联网技术、靠数字技术。”单霁翔如是说。

据悉,数字故宫社区经过三年零四个月建设完成,在单霁翔看来,这是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数字平台之一,同时它的功能在不断地延伸,如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资讯传播、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等,并从资源数据化走向了数据场景化,从场景网络化走向了5G,走向了网络智能化。

据单霁翔透露,加大网站建设后,2018年底便已实现访问量达到8.91亿次,同时,外文网站的建设,青少年网站的建设,举办网上的展览等也在同步建设。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