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务上限重启 流动性行情延续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中信建投宏观】债务上限重启,流动性行情延续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核心观点

事件:7月底,美国债务上限阶段性暂停结束,届时若上限不能提高,会带来哪些影响?

美国债务上限的暂停将在7月底结束,两党暂未同意提高上限。美国法律规定了联邦政府能够举债的最高额度,这被称为债务上限。一旦上限被触及,财政部将不再能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维持政府的运转,但可以采取一些非常规措施(主要是暂缓一些政府性基金的支付义务)筹措资金进行应急。当非常规措施和现金使用完毕,联邦政府将无法完成任何支出,包括其债务的偿付,因此出现灾难性的技术性违约。2019年8月,两党同意暂停债务上限两年,今年8月1号起,债务上限将再度生效。届时,如果两党没有同意提高或者继续暂停上限,财政部将再度陷入无法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窘境。

如何看待后续债务上限谈崩的风险呢?需要区分长期和短期,长期系统性谈崩的风险为零,但短期存在不疑问。

首先,制度上的设计、后果的灾难性、国会统一现状,决定了债务上限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美国联邦政府发行债务是为了筹资进行支出,而支出都是得到了国会通过和授权,这意味着设定债务上限本质上并无意义。一旦政府出现实质性违约,尤其是美债得不到偿付,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将是毁灭性的灾难,两党均不敢承担这样的后果。此外,目前两院实质上是民主党把持,即使共和党强行进行阻挠,民主党依然可以使用预算和解工具强制提高上限,共和党“扯皮”的筹码并不多。

其次,共和党借题发挥、国会时间不多、财政尚可腾挪、和解工具需要等待,预示着短期存在波澜。但是,目前情况看,短期两党谈拢的概率在持续缩小,财政部8月开始或无法发债。共和党深知没有多少筹码,但目前两党争议较多,料不会放弃债务上限话题去换取民主党其他让步,例如基建支出,虽然是个幌子,但限制政府债务天然有一定号召力。国会8月将进入暑期休假,所剩时间已经不多,除了债务上限,基建法案等也处于焦灼状态,两党已来不及谈判。而目前财政部现金尚有6000多亿,加上非常规措施筹集情况,预计维持运转到9-10月问题不大,不会出现极限违约情况。此外,使用预算和解法案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最理想的一种情景是新的财年到来后,放在年度预算中一并覆盖。

近年来的案例中,2011年下调评级最为经典。回顾近年来的几次债务上限风波,最为经典的是2011年,5月16日,美国国债触及14.29亿美元的上限,随即财政部停止新债发行,8月2日,上限终于被提高,历时79天。作为交换,民主党答应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万亿以上(债务提高但不额外征税)。受到这次风波的影响,标准普尔在8月6日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股市也因此出现大幅波动。最近一次发生在特朗普任内,2019年美国债务再度逼近上限,随后8月两党同意暂停上限两年,保证在大选期间不出现相应问题。

最后,预计9月提高上限的概率较高,8月或成为市场扰动因素。短期无法解决,那最可能的时点是哪呢?按照上述财政腾挪空间、新财年预算方案通过时间等推测,9月提高上限或再度暂停的概率最高。历史经验看,处理债务上限的时间有长有短,但保证在技术性违约发生前是底线。

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违约风险负面但有限,流动性支撑正面且直接,基建缩水有预期。

第一,违约风险将冲击债市和股市。债务上限若无法提高,财政部将失去融资能力,当非常规筹资措施耗尽,理论上美债可能会违约。尽管实际发生概率为零,但债务飙升本身也会带来一定可持续性的担忧,因此情绪上难免冲击,2011年美国主权评级因此下调便是例证。历史经验看,历次风波期间,短债利率容易飙升,而股市也普遍回调。但冲击往往是短期的,且很快得到修复。

第二,财政部被迫支出,短期宽松加码。过去经验,当债务上限暂停到期后,财政部不能保有过量的存款,必须压降至暂停前水平(这次约1300亿),这意味着短期财政部将加速花钱。即使上述情况不成立,当发债受限,财政部也只能诉诸现金完成支付义务,同样会带来流动性改善。相比第一个负面冲击,我们判断流动性支撑更为核心,近期流动性行情仍会延续,资产调整压力有限。

第三,基建方案或面临缩水。目前两党关于明年的基建刺激仍有分歧,而财政支出天然的预债务问题绑定在一起。预计共和党会利用债务上限议题,与民主党进行基建方案的交换,尝试迫使民主党压缩基建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