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日本超3成年轻人是有房一族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日本超3成年轻人是有房一族 | 悦读全球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当今的日本年轻人常常被认为“不怎么买东西”、“物质欲望低”等。但关于被称为“人生中最大一笔购物”的住房,有一项数据反映出的情况有所不同,那就是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拥有房子。从日本的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来看,最近年轻人的住房自有率正在稳步上升。

2020年,户主年龄低于29岁的两人以上家庭的住房自有率达到33%,是最近约20年来的最高水平。与2002年相比,上升了约14个百分点,特别是最近4-5年,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只是两人以上家庭的数字,但大致上相当于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购买了住房。

此外,从其他年龄层的情况来看,30-39岁家庭的住房自有率也在上升,而40岁以后则略有上升或与之前持平,可以看出年轻人住房自有率的上升比较明显。

关于住房自有率上升的背景原因,日本大和综研金融调查部研究员藤原翼分析称,“年轻人的住房自有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利率低。还有就是年轻人和女性的就业环境得到改善”。日本银行(央行)大幅放宽货币政策,特别是2016年引入负利率制度之后,房贷利率大幅下降,年轻人喜欢的网上银行等也出现了0.3-0.4%水平的年利率。

即使是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现在,日本年轻人的买房意愿也没有减弱。日本房地产公司Condominium Asset Management的社长渕之上弘和认为,“有的年轻人正是因为对前景感到不安,才会积极买房”。 其原因是房子作为资产会升值。由于利率低和收入增加,年轻人的购房难度降低,而以城市地区的住宅等为中心,卖房时的二手价格明显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