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排查出密接61人,主要为同航班乘客,已全部实施管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大连发布

7月26日晚,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就大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

大连新增3例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7月26日,我市在对途经南京禄口机场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3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医疗救治专家组评估确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入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无症状感染者

基本情况及相关轨迹

●无症状感染者1:某女,40岁,公司出纳;

●无症状感染者2:某女,12岁,学生,与无症状感染者1系母女关系;

●无症状感染者3:某女,12岁,学生。

上述无症状感染者与无症状感染者3的母亲,于2021年7月17日由大连乘坐航班MF8058途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中转乘坐航班HO1753(无症状感染者1座位号33H、无症状感染者2的座位号33K、无症状感染者3的座位号33J)到张家界,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停留时间约2小时。

7月24日深夜由铜仁凤凰机场乘坐航班9H6018抵达西安咸阳机场。

7月25日在咸阳机场转乘航班GS7655(无症状感染者1座位号24E、无症状感染者2的座位号24F、无症状感染者3的座位号23E)返回大连。按照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要求,点对点至家中,主动向社区报备,即纳入到大连市严格隔离管控。

7月26日,上述3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我市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防控指挥部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处置专班即刻进入工作状态,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及消毒等工作。

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

加强流调排查力量,第一时间对与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工作。截至7月26日17时,排查出密切接触者61人,主要为同航班乘客,目前已全部实施管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2人,上述人员正陆续转入医学观察点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已采集标本开展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37人,均为阴性,其它检测结果待出。涉及外地协查信息已横传至相关省市。

进行精准管控

对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到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分级管控,开展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

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环境核酸检测

对大连机场、感染者居住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两个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其他全部结果均为阴性。

科学划分疫点,实施终末消毒

本次疫情目前排查到所有疫点,均已按照要求开展终末消毒。同时对机场、感染者所住楼宇公共区域均已进行了消毒。

加大南京市来返连人员排查力度

截至7月26日16时,已核查到南京市来返连人员并在大连本地落实管控措施10417人,采取14天隔离观察和4次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提升人群接种率

截至7月26日17时,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568.84万人、1095.64万剂次,其中526.8万人已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557.64万人、1084.44万剂次,第一剂接种率86.53%,18岁以上人群全程两剂次接种率为81.75%。15-17周岁接种第一剂次11.15万人,接种率为80.45%。

严格落实

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此次疫情,无症状感染者依据市疾控中心反复提醒,主动向社区报备,实行点对点接送,并即刻纳入社区严格管控,未进入我市社会层面。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南京市来返连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7月10日(含)以来从南京禄口机场(含中转和大连非直接目的地)来(返)连人员(含出差、旅游)、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连人员,尤其是与已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在连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我市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广大市民应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减缓病毒传播、减少疫情风险、减轻防控负担的最方便、最有效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齐心协力筑牢群体免疫的“防火墙”。

落实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卡码双测、戴口罩、环境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避免人员聚集,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市民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广大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出行,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若去过要及时到社区报备。

市民如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的传播。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