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谈支持海南服务业发展:加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谈支持海南服务业发展:加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7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除了《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之外,商务部在支持海南服务业发展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有五个方面:

第一,今年4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了《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海南是和它们一起来实施试点的;第二,去年8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在海南省开展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今年4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会同20多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这里面的措施有15项涉及到服务贸易发展;第四,今年5月份,可能很多媒体都报道过,商务部、海南省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也是服务业的重要内容;第五,商务部继续支持指导海南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

王受文表示,采取这些措施支持海南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优化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规则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比如说,下放了中资邮轮国际运输相关业务的许可权限,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允许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环节税款缴纳和保函业务等。在体制机制方面为海南提供更好的支持。

第二方面,提升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便利水平和要素保障。比如说,允许境外专业人士按照有关要求取得国内执业资格和特定的开放领域的就业机会,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境外优秀人才、专业人才可以到海南来从事特定的职业。

第三方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区域集聚发展,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领域转型。比如说,鼓励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优化数字贸易的包容审慎监管等。服务业是海南的重点主导产业,商务部将会同海南省以及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