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出招封堵打新漏洞!“递补选房”上线 喝茶费要被终结?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深圳出招封堵打新漏洞!“递补选房”上线,喝茶费要被终结? 

深圳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的同时,新房市场热度也逐渐有所消退。这时,一些“打新”规则再次变化,可以看出,深圳新房市场的监管仍在持续升级。

“递补选房”规则上线

▲▲▲

近日,位于深圳宝安区的万科大都会公布销售方案,与此前推出的新盘销售方案不同,这份方案里新增了“递补选房”规则。

销售方案显示,项目开盘当日房源售罄且剩余未参加选房的意向登记购房者,如果购房者在签约过程中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履行签约手续,房源被开发企业收回,被收回的房源须在宝安公证处的监督下由剩下未参加选房的意向登记购房者按照公证摇号顺序依次逐个递补参与选房。

对于被收回的房源,以挞定房源为基数,按照不超过1:2的比例,依公证摇号顺序通知未参加选房的意向登记购房者依次逐个递补选房,每位意向登记购房者选房时间不得超过60秒,如果超时未选就视为自动放弃递补选房资格。

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个规定说明如果新盘开盘出现挞定房源,开发商收回后,由其他认筹购房者按顺序递补选房。深圳开发商销售方案中执行的是相关主管部门的意愿,未来其他新盘采用同样方案处理退还房源是大概率事件,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封堵“喝茶费”。

打新者将更加从容

▲▲▲

此前,开发商和中介收取“喝茶费”的现象常常出现在深圳楼市。有房产中介表示,过去能够以“喝茶费”买到房源主要来自这几个渠道:多年前开发商保留房源,过了一段时间后低调入市;由于购房者的个人原因退回的房源;开发商打包售给投资公司房源,由投资公司对外售卖。

由于深圳新房项目限价,新房和周边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在一些热点片区特别明显,一些投资者也盯上了这种价格差,特别是在去年深圳楼市火爆之时。去年,记者曾在宝安和南山区调查时发现,有中介人员声称可以通过“关系”并索要数十万的“喝茶费”,帮助客户买到新盘项目。中介人员表示,一些新盘项目对外宣称售罄,其实并没有卖完,收取“喝茶费”之后这些钱可能会被倒几手,即投资客与中介人员联系后,“喝茶费”通过外场中介转给驻场的内部中介,再转至开发商内部人员手里。正因为这样,一些人也就可以利用这个资源充当“中间人”。中介人员也坦言,“对于一些热点片区的新房项目,即使加了喝茶费还是比周边二手房便宜不少,难怪会有人动心思。”

面对这样的现象,相关部门已经快速发声并出手规范市场。去年,深圳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已经发布通知,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房企和中介收取“喝茶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即暂停涉案楼盘全部房源网签权限。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当时的通报,因涉“喝茶费”事件,深圳一名已离职经纪人被列入行业黑名单,吊销星级并终身禁业,相应不良记录抄送有关征信机构。

今年以来,深圳连续出招,加大力度解决住房供不应求,而打新规则也不停“打补丁”,预计未来打新者将更加从容。

就在7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提出,整治重点包括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2日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韩正指出,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政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用好政策工具箱。要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严格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加快完善“稳地价”工作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要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管好中介等市场机构,坚决查处市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