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碳市场“开张”,影响电价吗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碳市场“开张”,影响电价吗

经济日报

工人在安徽涡阳县蒙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站内安装作业。 刘勤利摄(中经视觉)

日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随着超过2200家发电企业被纳入重点排放单位名单,我国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在喜迎碳市场“开张”的同时,社会上也有一些担心。比如,碳交易价格如何?会否增加发电行业成本?会否引发居民电价上涨?对此,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碳价将逐步提高

目前,国际上对碳定价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碳税和碳市场。

碳税属于行政命令,政府对企业强制征收,规定了碳的价格,但无法确定未来排放量;碳交易属于市场方法,通过政策规定碳排放总量,而碳的价格由市场交易自身决定。

世界各国根据自身情况有不同的选择。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截至2020年,全球共有61项已实施或者正在规划中的碳定价机制,包括31个碳排放交易体系和30个碳税计划。

在碳税和碳市场二者中,中国选择的是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国内外实践表明,碳市场是以较低成本实现特定减排目标的政策工具,与传统行政管理手段相比,既能够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并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碳减排关系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在正式上线交易后,我国的碳价超出了之前的预期。赵英民介绍,全国碳市场启动前,从7个地方试点运行情况看,近两年加权平均碳价约在40元左右。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开放首日,碳排放配额开盘价为48元/吨,收盘价51.23元/吨。

“未来随着政策收紧和减排力度提升,碳价势必还会上升。”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认为,目前全国碳市场刚起步,还在培育期,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希望企业能尽快熟悉规则,并主动走上低碳发展的轨道。

同样,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目前碳交易刚刚开始,随着交易量的增加,碳价会逐步提高。但会是一个温和提升的过程,不会出现特别剧烈的变化。

传统电企成本增加

目前,全国碳市场首批仅纳入了发电行业,也就意味着碳市场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发电企业将率先开展碳交易。

“碳交易从发电行业开始,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林伯强分析说,一是发电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碳排放板块之一,消耗了将近一半的煤炭;二是发电行业在碳排放方面统计难度较低,比如总计消耗了多少煤炭等,加之大多是国企,执行起来相对较容易;三是目前我国的电价尤其是居民电价稳定,碳交易成本不会轻易向产业链下游传递,这意味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可控的。

从国际经验看,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煤炭消费量多,发电行业都是各国碳市场优先选择纳入的行业。发电行业首先纳入,可以同时发挥减污降碳协同的作用。

国网能源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20》报告显示,随着终端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电力需求将在2035年前保持持续快速增长,部分碳排放将从终端用能部门逐步转移到电力行业,电能将逐步占据终端用能的核心地位。

目前,我国碳市场配额,采取以强度控制为基本思路的行业基准法,实行免费分配。分配配额时,会基于企业的实际产出量,对标行业先进碳排放水平。不过,原则上来说,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会逐年递减,以此促进企业减排。

林伯强表示,由于成本上升,靠燃煤发电的火电行业会受到一定影响,与之相比,新能源发电行业,如可再生能源发电、核电等产业就有了比较优势。从补贴支持到依靠市场化改革的变化来看,也意味着我国的清洁能源上了一个台阶。

林伯强分析,种种影响会倒逼电力企业权衡各方成本,开发更多新的业态,转变商业模式,增强自身金融属性,投入新能源的蓝海。

阶梯电价制度将完善

“碳价上升带给发电企业的压力会向电价传导。”林伯强表示,电力作为基本投入,国家会保持行业基本面稳定,但电力改革一定会跟上来。

事实上,近期关于电力改革的声音明显增多。

7月15日,安徽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试行季节性尖峰电价和需求响应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近日的回复中坦承,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国外大都是居民用电价格比工业用电价格高。”林伯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居民用电分散、用时集中于峰时等原因,成本高于工业用电。不过,我国一直延续了工业用电价格高于居民用电价格的状态。

林伯强分析说,目前来看,电力成本上升向工业传导的可能性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居民用电就会一动不动,也有可能会温和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