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扭亏为盈!1900亿“火锅茅”走出谷底?公司:上半年业绩仍未达预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扭亏为盈!1900亿“火锅茅”走出谷底?公司:上半年业绩仍未达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价跌跌不休的海底捞终于有了好消息——上半年扭亏为盈!

7月25日晚间,海底捞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104%;预计实现净利润0.8亿元-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9.65亿元,实现扭亏。

海底捞:业绩仍未达预期

虽然海底捞上半年净利扭亏为盈,但在海底捞管理层眼里,公司的业绩仍未达到预期。

海底捞表示,上半年业绩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需要努力改正和改善,该业绩并不能达到公司管理层的预期。同时,海底捞称,公司业绩不及管理层预期的原因还包括:公司2020年下半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新开门店较多,相关支出增加;同时,新开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另外,海底捞海外门店营运仍受到疫情影响。

虽然海底捞业绩不及管理层预期,但上半年扭亏为盈或早有迹象。根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究报告,海底捞翻台率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恢复至4.5次/天-5.0次/天。

翻台率一直是海底捞引以为傲的一项数据。但在2020年,公司平均翻台率已掉至3.5次/天。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2019年期间分别为4.5次/天、5.0次/天、5.0次/天以及4.8次/天。

创始人“耿直”发言引热议

在业绩预告发布的前一个月,海底捞曾因创始人张勇在股东大会上的“耿直”言论被公众热议。彼时,“张勇回应海底捞不好吃”的词条也冲上微博热搜。

除了回应海底捞不好吃外,张勇还承认,其对趋势判断有误。张勇称:“去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目自信。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做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

另外,被问及海底捞未来是否会维持业绩的增长时,张勇还“耿直”表示:“我作为海底捞最大的股东,我是不抱有希望的。”同时,张勇还认为,海底捞被大家神化了,“要想知道什么是名不副实,看看海底捞就知道了”。

业绩不佳  股价腰斩

海底捞一直被投资者誉为“火锅茅”,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遭遇滑铁卢。

今年3月,海底捞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下降86.9%。对于公司净利的大幅下滑,海底捞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对消费场所实施限制,此外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约为2.35亿元。

业绩下滑也引发海底捞股价一路下行。公司股价今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85.8港元/股,此后,股价跌跌不休以致腰斩,总市值曾一度蒸发2500亿港元,跌破2000亿港元。截至7月23日收盘,海底捞报41.65港元/股,跌幅5.45%,总市值约为2274亿港元(约合1892亿元人民币)。

除了海底捞外,九毛九以及呷哺呷哺股价也自2月高点以来持续下跌。此前,瑞信发布研究报告称,海底捞、九毛九以及呷哺呷哺股价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对翻台率缓慢复苏及店铺扩张步伐放缓等方面的忧虑。瑞信认同行业不稳定的复苏步伐对火锅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带来影响,但认为市场反应过度,预计下半年客流量会恢复正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