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殴打两院士的航天投资董事长被停职调查 调查组正全面调查

券商中国

关注

最新消息显示,动手打伤两名院士的航天投资董事长张陶已被停职调查。

7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报称,张陶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通报全文如下: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同志酒后打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作出对张陶同志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的决定。集团公司已派出调查组对事发当日下午至夜晚的整个事件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严肃处理。感谢广大网民的关注与监督。

航天投资董事长已被停职调查

周末,一则“谋求推荐院士不成航天投资董事长打伤两院士”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6月6日,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因寻求推荐自己成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不成,动手打伤了国际宇航科学院的王晋年院士和吴美蓉院士,从而导致王晋年院士肋骨骨折、吴美蓉院士脊椎骨折,目前正在住院手术治疗。其中吴美蓉院士已经85岁了。

7月4日,针对上述消息,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上级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通报称: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酒后打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作出对张陶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的决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集团公司已派出调查组对事发当日下午至夜晚的整个事件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严肃处理。感谢广大网民的关注与监督。

公开资料显示,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008年3月正式运营。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2,240亿元,履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源整合、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

疑因推荐院士不成,张陶动手将两名院士打伤

据《中国新闻周刊》从航天领域一位内部人士处获取的文件,6月初,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因为寻求王晋年和吴美蓉推荐其成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不成,在晚餐和餐后送两位院士回住处期间,对二人大打出手,致使王晋年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吴美蓉脊椎骨折、住院手术。

据上述文件,6月6日下午,张陶邀请吴美蓉到自己公司访问,吴美蓉为了对张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邀请较年轻的王晋年院士参加。在航天投资控股公司总部汇报完其工作后,当晚,张陶邀请两位院士在一家餐厅用餐,席间提出今年要申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希望给与支持。

王晋年认为与张陶是第一次见面,对其所做工作还不了解,希望了解清楚再说。此时张陶突然发起火来,与王晋年产生争执,起身过来打王晋年。一旁的吴美蓉见状感到十分惶恐,要求离席。

当晚10点半左右,张陶和其公司下属送两位院士回到王晋年在北京的住所。在王晋年乘电梯前,张陶背后一脚将王晋年踹翻在地,对王晋年开始殴打。之后还将吴美蓉推翻在地,并将王晋年从电梯中拽出继续殴打。

依据文件附带的监控录像截图,张陶有脚踢、锁喉王晋年的动作。大约当晚23点17分,张陶还冲入电梯,对后来已经进入电梯的王晋年和吴美蓉继续殴打。依据航天中心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吴美蓉胸椎轻度压缩骨折,腰椎滑脱。依据306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出具的王晋年的诊断证明,其多处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

据报道,事发后,派出所已介入调查,结果未出,张陶所在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将此事上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而王晋年还在医院。另外,吴美蓉也仍在住院,知情人士称,“受打击太大,情绪不好,时常伤心地哭。”

另据界面新闻消息,王晋年的朋友表示,王晋年性格平和,“不是那种特别尖锐的人”。事发后他与王晋年通话,据其转述,当日系第一次与张陶见面,王晋年认为张陶没有做出学术成绩,“当时他也没有明确拒绝,说了要回去考虑一下。”这位人士表示,推荐院士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王晋年的表现符合一个科学家应有的态度,并没有说刺激性的语言。

王晋年今年55岁,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遥感技术与应用工作,曾担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遥感科技集团董事长,2020年起,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2016年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2017当选IAA主席团成员。

吴美蓉生于1936年,今年85岁,曾担任航天部计算机与测控联合公司总经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筹备组筹备组负责人、主任,2001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后成为主席团成员,并于2014年获得了国际宇航科学院(IAA)授予的冯·卡门奖。

施暴者张陶是谁?

天眼查数据显示,此次动手打人的张陶,出生于1964年,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研究员,现任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陶1983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计划局经济合作处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经营部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处处长、经营投资部副部长,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开发部总经理、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委员,香港航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张陶于2008年11月至今担任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2009年12月至今担任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0年6月至今担任深圳市航天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2年4月至今担任航天高新(苏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规模超220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008年3月正式运营。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2240亿元,履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源整合、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的平台,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国新国同(浙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华基金(有限合伙)、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资金规模2240亿元,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公司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74%。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105亿元,同比增长69.4%。

截至目前,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有十余家,包括中天火箭、甘李药业、中公教育、航天工程、康拓红外、航天机电、航天彩虹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