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跑九年终上市 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长跑九年终上市! 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 开盘涨超20%、总市值近800亿美元

没有敲钟也没有庆祝仪式,滴滴出行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了。

6月30日,滴滴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滴滴这次IPO的承销商名单中还有多家中资机构,包括中金、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等。

本次IPO,滴滴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13~14美元/ADS的发行区间上限。滴滴发行3.17亿股ADS,比原计划的2.88亿股多10%。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滴滴此次至少募资44亿美元。开盘首日,滴滴股价一度涨超20%,截至收盘,滴滴股价14.14美元,较开盘价上涨1%。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创造了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募资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中国公司在美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富时罗素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滴滴美股ADS首日上市收盘满足相关门槛,将有望被快速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9年前的一个打不到车的雪夜,让滴滴创始人程维萌生了“创造一款打车软件的念头”,9年后的今天,滴滴打车改变了近5亿人的交通出行方式,千万名司机通过滴滴获得体面的工作和收入,“让出行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正深深融入滴滴的血液中。

如今滴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38岁的程维和滴滴也正式步入全新的旅程。

九年磨一剑从打车软件到出行巨头

“2012年北京的那个冬夜,下着鹅毛大雪,我的外套根本挡不住寒风。我和好多人一起站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出租车,浑身冻透,瑟瑟发抖,大家都越来越焦虑。”在股东信中,程维如此回忆创立滴滴的初衷。

当年,程维从阿里离职创业,手拿自己的10万元和曾在阿里的领导王刚那里投资的70万元,走上创业之路。9月,滴滴打车的第一款产品正式上线,或许那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家诞生于中关村的打车软件公司会成为日后的全球出行巨头。

9年时间里,滴滴的成长历程也算坎坷。这段时间里,合并快的、收购Uber中国市场,滴滴在一次次业务扩张中逐渐强大。2018年,两起顺风车安全事件让滴滴重重踩下刹车,“All in安全”、修炼内功之后,由守转攻、多业务并进的滴滴更加来势汹汹。

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多时间,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

滴滴归纳自己的业务为“四个核心战略板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其中,“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而“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此外,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共同构成了它的“双飞轮”商业模型,这个商业模式最显著的特征是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能从中获益,实现多方共赢。

首日高开20% 资本青睐:上市前获10倍超额认购

从递交招股书到正式上市,滴滴只用了20天。

实际上,滴滴自递交招股书以来便大获资本青睐。有接近滴滴知情人士透露,自递交招股书以来,滴滴已获得10倍超额认购,即获得超过400亿美元订单,提前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

而滴滴上市首日的表现也足以看出资本对于这家出行公司前景的看好,6月30日开盘后,滴滴股价一度涨超20%,股价达到16.86元,市值一度超过800亿美元。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至IPO前,滴滴前后在一级市场融资23次,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26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融资金额和次数也让滴滴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

2014年,仅在公司成立两年后,滴滴便已完成D轮融资;在2015年,获得30亿美元的F轮融资;而在2016年,更是完成7轮融资,其中包括获得来自软银、阿里、腾讯等投资45亿美元的G轮融资。

此外,仅在2017年,滴滴累计融资总额甚至高达95亿美元;而后,其融资节奏也是一路推进,且融资金额数字颇为亮眼。从投资人名单来看,腾讯投资共参与滴滴的5轮融资;软银、阿里巴巴也多次参与滴滴融资。

而在招股书中,滴滴的股东团队也可谓豪华,软银持股比例为21.5%,为滴滴最大股东。Uber优步持股比例为12.8%,腾讯持股比例为6.8%。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Zhiyi Chen(陈峙屹)、苹果公司企业发展副总裁Adrian Perica也出现在滴滴董事会中。不过,招股书披露,其最大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Kentaro Matsui以及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Zhiyi Chen(陈峙屹)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

IPO之前,滴滴创始人、CEO程维持股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的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

而在递交招股书之后,大西洋证券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Xiao Ai首予滴滴“增持”评级,该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滴滴在中国已经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拥有着同业公司较好的利润率,利润更是稳步增长,而疫情后的持续复苏将在短期内使公司受益。

她同时预计,到2024年,中国在移动出行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9%,达到近900亿美元。而滴滴的总交易额今年将增长39%,到2024年年平均增长20%。

滴滴下一站:全球科技公司

从一个打车软件到出行巨头,再到未来成为全球科技公司的愿景,滴滴的想象空间不止于此。

2020年4月,程维提出新三年的“0188”计划,即0重大安全事故,每天服务超过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至此吹响滴滴全面由守转攻的号角。花小猪、橙心优选、滴滴货运等滴滴新业务全线开花,而国际化、自动驾驶、汽车后市场的业务也在稳步推进。

招股书披露,滴滴自动驾驶业务估值34亿美元、橙心优选最新估值为18亿美元、滴滴货运估值达到28亿美元、青桔单车估值约19亿美元。相比于Uber的最新超过900亿美元的市值,市场中也有观点认为滴滴拥有比前者更高的市值空间和发展前景。

对于此次IPO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从国际市场的发展来看,2018年,滴滴与巴西网约车公司99合作,在拉美地区站稳市场后,滴滴继续在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地区发展,并于2021年3月进入非洲市场。2021年6月1日,滴滴还宣布开始在厄瓜多尔基多市提供快车服务。

尽管国际业务占据滴滴总营收比例依旧不高,但该业务发展速度却是滴滴整体业务中最快的。数据显示,滴滴海外业务的收入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是4亿元、19.8亿元和23.3亿元。在短短三年间,滴滴海外业务的营收规模便扩张了6倍。

除此之外,滴滴自动驾驶业务也是未来滴滴的主要想象空间和增长空间。今年,滴滴自动驾驶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美元。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此前,滴滴自动驾驶已获得软银愿景基金超5亿美元A轮融资;中俄投资基金等3亿美元的A+轮融资。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自动驾驶此轮战略融资完成后,其估值或将超过小马智行。

程维和柳青在招股书创始人信中曾提到:“我们渴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科技公司。尽管我们起步于国内,但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他们希望创造这样一个世界,不管是老年人、残障人士或是弱势群体,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安全、方便和可持续的出行服务。相信未来的世界,城市会更可爱,环境更会宜居,人们的生活会更轻松、更美好。

可以看到的是,滴滴上市后,出行市场必将再迎巨变,而未来的滴滴还将走向何方,也值得关注。文/赵雯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