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秩鼎发布ESG资管产品研究报告:中国ESG主题产品将迎更多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秩鼎发布ESG资管产品研究报告:中国ESG主题产品将迎更多关注

来源:蓝鲸财经

2021年6月,北京秩鼎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秩鼎公司”)发布了一份ESG资管产品研究报告,报告聚焦于中国内地ESG资管产品(下称“ESG产品”,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分析了相关产品特征,梳理出2021年5月ESG产品的发行动态。

此次报告研究的ESG产品是指中国资管机构发起,主要在中国内地发行、且投资策略中同时包含ESG三个方面的产品,排除了仅涉及ESG中两个或一个方面的产品。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ESG存续产品共188只(另有14只待成立,1只已终止)。ESG产品净值总规模达到人民币2939.66亿元,占资产总规模超过90%的147只ESG产品在1年内成立。从单只产品平均产品规模看,ESG资产规模整体较大,近一半产品资产规模超过5亿,其中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产品有60只,占比31.9%。

此外,截至2021年5月31日,处于存续期的ESG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为73只,总净值规模为人民币468.51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41.6%,其中,华夏银行的ESG产品存续数量最高、存续规模最大。

报告强调,目前,国内ESG资产产品范围更丰富,国内首批ESG ETF(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首只ESG保险资管产品均于2021年5月发布。首只ESG保险资管产品为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发行,名为金色增盈6号。该产品面向陆家嘴金融城区域的金融机构定向发行,用于支持陆家嘴金融城“碳中和”绿色低碳事业及服务长三角产业发展。

据报告,多家基金公司设立了ESG公募基金管理人,存续产品数量及规模较大的公司有: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现存ESG产品主要投向固定收益资产。从不同产品类型来看,ESG银行理财主要投向固定收益资产,公募基金主要投向权益资产。据88只ESG产品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资产配置情况,ESG产品总资产投向固定收益产品的占比为74.8%;投资类型为基金的占比11.93%。

报告披露,ESG公募基金长期收益优于短期表现,长期持有主动权益类ESG公募基金将有更大概率获取显著高于市场均值的投资收益。

从长期表现来看,ESG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近1年收益率表现较好,远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指数收益率和其他类别ESG公募基金收益率。ESG被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收益率与沪深 300收益曲线相近,ESG混合类公募基金业绩略低于沪深300指数,优于中证 500指数收益率。

从短期波动情况来看,ESG资产产品近3月收益率处于沪深300和中证500之间,较难获取高于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ESG 混合类公募基金近3月收益类曲线与中证500指数相近,主动权益类产品与沪深300指数相近。

报告总结,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ESG产品数量和规模都还较小,但从增长率来看,全球资管领域的ESG投资正在高速增长阶段。在政策支持和投资策略成熟的背景下,中国ESG主题产品或将迎来更多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