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盘涨超18% 满帮集团纽交所敲钟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开盘涨超18%!满帮集团纽交所敲钟上市 “数字货运先行者”再出发

6月22日晚间,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正式于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YMM。上市首日,满帮集团开盘价22.5美元每股,较发行价19美元上涨18.4%,截至首日收盘,满帮集团股价上涨2.5美元至21.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3.16%,市值达233.58亿美元。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晖在敲钟仪式上表示,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满帮就是在无人区探索不曾有人探索过的土壤。未来,公司要把创新的基因延续下去,不忘“让物流更美好”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满帮集团由江苏运满满和贵州货车帮于2017年合并而成,搭建了直连货主与司机的线上数字货运平台,业务聚焦帮助货主高效找车、司机快速找货,减少卡车空驶及配货等待时间,提升公路运输效率。

如今,在产业互联网和新基建的东风下,上市后的满帮迎来一个新起点,也为中国公路货运的数字化进程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豪华资本团加持 上市首日涨超13%

本次IPO,满帮共计发行82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按此计算,满帮本次融资约16亿美元。依照惯例,满帮同时还赋予了承销商1237.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这也意味着如果执行“绿鞋机制”,满帮此次IPO的募资规模至多可达18亿美元。

此外,与此次IPO同步,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OTPP)和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将以私募配售(Concurrent Private Placement, CPP)的方式以IPO发行价合计认购满帮2亿美元等值股份。也就是说,伴随此次上市,满帮募资总规模或超2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满帮最终位于区间上限的定价无疑是给中概股企业们打了一支强心剂,释放了积极的市场信号。而满帮在上市首日即收获超13%涨幅的表现,也表现出投资人对满帮前景的乐观态度。

在物流赛道,满帮的投资团队可谓豪华,公开资料显示,满帮在IPO前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软银愿景基金、红杉、全明星、光速、高瓴、云锋、GGV纪源资本、襄禾、钟鼎、Baillie Gifford、CMC资本、腾讯、璞、富达(Fidelity)等。

其中,软银愿景基金是本次IPO前股权占比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满帮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软银与红杉为满帮主要股东,在IPO前的股权占比分别为22.2%与7.2%。

在满帮上市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郭山汕公开表示:“持续看好满帮集团在公路货运领域给行业带来的价值,以及在零担短途等领域跨界发展的可能性。”

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郭如意表示,目前,满帮已开始在车货匹配的基础上,提供如运输管理系统、信贷及保险解决方案、ETC、交通违章查询软件使用和能源等增值服务,获取更高的单客户价值深度与单客户LTV(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对于具有极强战略定力与控盘能力的张晖团队来说,满帮的战场绝不止于此。

“我们相信这样一种数智化内核驱动的平台模式是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的,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和Copy from China模式的盛行,满帮或将有机会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高效运力平台。”郭如意表示。

行业马太效应拓宽 “数字货运先行者”的想象空间

“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满帮就是在无人区探索不曾有人探索过的土壤。”上市仪式上,张晖如此感叹。而在登陆资本市场后,满帮面对的依然是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是世界上领先的公路运输市场,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2万亿元。其中,整车和零担运输作为最大的细分市场,规模达到5.3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6.5万亿元。

但在公路运输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之下,目前数字货运平台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CIC报告,2020年数字货运平台GTV总额仅占整个公路运输市场的4%,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8%。

不过,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满帮已经有了明显的网络优势和规模优势。

根据满帮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满帮是全球规模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2020年全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促成了1738亿元(266亿美元)和515亿元(79亿美元)的GTV,平台支持一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和超过10万条线路的全球网络,满足跨距离、跨重量和跨类型的货物运输需求。2020年全年,大约有20%的中国中重型卡车司机在满帮平台上完成了运输订单。

财务数据方面,满帮2019年与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4.7亿元、25.8亿元,同比增长4.4%,毛利率从44%增长至49%。经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满帮在2020年已实现净利润2.81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13亿元,同比增长324%。

如此看来,未来随着规模的增大、订单密度的增高,还会给满帮平台带来更高效的配送效率,时效更快,体验更好,规模随之进一步扩大,如此循环,各环节推动形成飞轮效应。满帮的上市或将进一步加速这一进程,同时,“超级平台”的出现,也必将加速物流行业的马太效应。

钟鼎资本合伙人尹军平表示,上市对满帮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相信,公司未来将持续扩大物流覆盖网络并提升平台交易规模,拓展服务品牌,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持续投资,并可择机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及并购。我们认为满帮还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文/文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