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万哭了,他打光了枪膛里的所有子弹,却救不回祖国波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莱万哭了,他打光了枪膛里的所有子弹,却救不回祖国波兰

“这或许是我在欧洲杯上的最佳表现,但我们却没能从小组突围。如果可以,我愿意放弃所有进球,来换一个出线的机会。”

欧洲杯小组赛收官日,独中两元却仍逃不过一场失败的莱万多夫斯基,赛后黯然神伤,当场落泪。

3战过后,1平2负的波兰未能如愿在小组末轮逆境求生,仍继3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后,连续两届大赛小组垫底出局。

在俱乐部完成全满贯、个人荣誉只差一尊金球奖的莱万,固然可以含着泪昂着头,但连年大赛软脚的波兰,是否对得住他们头号球星的搏命输出? 波兰队,只有莱万这一个依靠。

流着泪,最后一个倒下

“莱万非常聪明,他在禁区内有着非常敏锐的触觉。”瑞典队主帅安德松在赛前对莱万的判断非常准确。

上半时在禁区内,莱万两次头球攻门击中横梁,已经让瑞典队心有余悸,历经惊魂时刻的门将奥尔松就说:

“感觉我们没有盯住他,我只看到皮球来回飞。那一刻所有人都陷入了混乱。”

奥尔松的担忧,旋即变成了现实:比赛刚过60分钟,禁区内的莱万横向摆脱两名后卫,起脚兜出弧线球,皮球窜入上角。24分钟后,莱万禁区内连停带射一气呵成,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

两个进球,让莱万在1小时内短暂并列本届欧洲杯射手榜首。从2012到2021的3届欧洲杯,合计打入5球的莱万,超越库巴成为波兰队史欧洲杯射手王。

然而波兰队长甚至无暇庆祝,他只是迅速捡起球网里的皮球,挥手示意队友们继续作战——毕竟,只要再进1球,拿到4分的波兰,就能逃出生天。 波兰队遭遇瑞典绝杀。

奇迹没有发生,波兰人等来的是一场杀人诛心。松散的防线再度送给瑞典人直面门将的机会——2-3,莱万本届欧洲杯个人最高光一战,收获的是更大的失落。

“2比0领先时,我们认为比赛已经结束了,但莱万多夫斯基是世界级的。”

谈起禁区内被莱万支配的恐怖,瑞典队后卫卢斯蒂格庆幸出线的同时,也对莱万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但对于4次洲际大赛,仅挺进过1次淘汰赛阶段的莱万而言,这显然无足轻重……

全场比赛,除去2个进球,莱万一共触球35次,5次尝试射门2次射正打进2球,此外还有2次击中门框,传球成功率为79%(19次传球15次助攻),送出1次关键传球,过人成功率100%(3次尝试过人全部成功),4次地面对抗3次成功,13次争顶3次成功,防守端还贡献了1次解围。

波兰队长,打光了枪膛里所有的子弹,最后一个倒下。 莱万本场梅开二度。

少说多做,力战而竭

莱万真的已经为波兰尽力了。

为了保持收官战时的绝对敏感,莱万甚至拒绝在比赛日食用肉类恢复体能,只吃碳水和蔬果:“肉类会让我的身体感到沉重,门前的机会往往都在0.1秒里发生,一瞬间的迟钝,就会让机会溜走。”

尽管并不擅长用言辞鼓舞队友,但自从接过波兰队袖标之后,莱万始终坚持少说多做,用实打实的进球,让对手绝望,让队友安心。

一个扎眼的数据是,本届欧洲杯战罢,莱万已为波兰队打入69球,是波兰队其余25人国家队总产出(34球)的2倍多,现役球员中,仅次于C罗。

以改革派姿态入主波兰队的保罗·索萨,2018年来对国家队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诸多凭资历和人望占据主力的老将被悉数拿下,竞技状态成为进入国家队的唯一准绳。新人成长同时,莱万的领袖价值,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明确。

就职演说上,面对C罗和莱万谁更强的话题,丝毫不替同胞说话的索萨开宗明义:“克里斯蒂亚诺是传奇,但莱万是目前的世界最佳,他们都是能改写俱乐部和国家队轨迹的人物,但他们都懂得如何让自己在国家队获得最大的支持。”

“球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莱万的身影,赢下对抗、传球、满场飞奔、参与球队几乎每一次的进攻组织,他的能量传递给了我们球队的所有人。”

而莱万回应主帅的方式,则是几乎打满了索萨上任至今的全部国家队赛事,连同今年3月对垒鱼腩安道尔的比赛都不错过,哪怕他因此受伤缺席了拜仁的欧冠1/4决赛,并无缘卫冕。

“我不后悔踢这场比赛,这只是因为运气不好,伤病可能出现在你在家里上楼梯的时候,但我没有什么好绝望的。”

毫无疑问,每当自己的名字和国家联系在一起时,莱万从来都无怨无悔。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波兰队首战因克雷霍维亚克无谓染红输球后,自责未能进球的莱万,分担了队友的罪状;上轮逼平种子队西班牙,赛后莱万仍表示自己缺乏“饥饿感”,号召全队继续鼓足斗志,不抛弃,不放弃。

撇开足球领域,莱万的奉献精神,甚至打动了不少同行。

同姓的波兰中长跑运动员马尔钦·莱万多夫斯基,就表示自己是莱万的迷弟:“我非常支持他,即便我们互不相识。他在足球界是宇宙级的表现,我会一直为他祈祷。” 这可能就是莱万最后一次欧洲杯了。

最佳的莱万,最差的队友

2024年欧洲杯时,莱万即将36岁,能否保持如今状态,实属未定之天;更大的可能,是明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后,34岁的他就此褪下国家队战袍,专心于最后的俱乐部生涯。

某种意义上,6月24日的圣彼得堡,也许就是莱万欧洲杯征战史的绝唱。

从2012年家门口作战打进当届首球,到5年前在法国陷入小组赛进球荒,再到如今3场3球为祖国“挽尊”,经历了多届大赛“软脚虾”的差评后,睡狮猛醒的莱万,终于可以让骂声变成掌声。

遗憾的是,一个状态最佳的莱万,遇上的却是近年来最弱的一批队友。

老化和伤病,是这支波兰队无法回避的问题:三线核心莱万、克雷霍维亚克和格利克,都是30开外的老将,而本该是莱万僚机的皮扬特克和米利克,欧洲杯开打前相继因伤退出,这也使得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对莱万实施多人包夹。

储备最丰富的门将位置,担任主力的什琴斯尼被拍到场外抽烟,但凡两场输球能多做一两次意甲中常见的神扑,球队也不会被动至此……

莱万多夫斯基的悲情谢幕,着实令人想起了2012年的舍甫琴科——彼时35岁、行将退役的“核弹头”,仍包揽了乌克兰队那届仅有的2个进球。虽然一样没能出线,但舍甫琴科好歹有2006年世界杯的8强成绩。

以前锋身份拿到FIFA先生,却无缘带队在洲际大赛上攻城略地,这样悲情的反差,此前仅在乔治·维阿身上发生过。但利比里亚毕竟在非洲都只是二三流球队,而近年来愈发外强中干的波兰队,在昔日传奇博涅克担任足协主席后,

过于剧烈的人事变动、摒弃多年两翼齐飞战术,于竞技、于心理,对莱万都是负荷甚至煎熬。

在拜仁,上赛季以41球打破盖德·穆勒保持49年德甲进球纪录,之于莱万角逐2021金球奖,本是莫大加成,但欧洲杯出局的惨淡,让来之不易的纪录,顿时显得索然寡味。

回归俱乐部抚平心伤?在一切围绕莱万设计战术的弗里克离任后,拜仁挽留莱万的意愿并不强烈,续约至今无果,7500万欧元转投切尔西的流言,却愈演愈真。

33岁的莱万,折腾不起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