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变缓 通胀因素料将加剧债市波动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变缓,通胀因素料将加剧债市波动

眼下,美国国债的表现极其不稳定。一些机构在周一收益率曲线大幅平缓化后,已重新开始押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在美联储于上周暗示或早于此前预期加息,并声称不会让通胀飙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后,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周稍早出现下挫,令收益率曲线平缓化程度增至年内最高。

分析师表示,这源于许多投资者对此前押注的再通胀交易进行平仓。

对于未来,分析师认为,不论美联储究竟对通胀上升持何种态度,如何应对,美国国债市场都将对通胀和就业数据更为敏感,并将因此加剧美债市场的波动性。事实上,一些机构在本周一收益率曲线大幅平缓化后又已反手开始重新押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美债收益率突然平缓化

美联储上周表示,一些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将有两次加息,并提升了对通胀的预期,指出如果通胀预期影响消费者和商业行为,将采取行动来解决。

这被市场解读为对通胀态度的转变,此前美联储不断重申将容忍通胀超调,直到经济复苏更为确定。因此,会议后,因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更迅速地应对通胀,比此前预期更快地加息,美国较短期的债券遭到抛售,收益率上涨。与此同时,投资者纷纷涌入较长期的美国国债,令其收益率下跌,因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更快加息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长期利率下降。一涨一跌之下,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

6月21日,30年期美债收益率2月以来首次跌破2%;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跌破1.428%,续刷3月3日来新低。这使得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与2年期、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处于今年2月初以来最平缓的状态。

“收益率曲线正在大规模平缓化,这一举动在市场上相当残酷。”东方汇理(Amundi)伦敦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科洛斯尼尔(Laurent Crosnier)称。

安本标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投资经理雅西(James Athy)称,此轮美债收益率曲线平缓化是由投资者平仓此前布局的再通胀交易所致。此前,投资者在押注再通胀交易时,还同时押注了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而在美联储鹰派表态后,投资者平仓了再通胀交易,大量购入长期美债,转而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平缓化。

近几周,美国国债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有所下降。Tradeweb的数据显示,5年期通胀预期已从5月中旬峰值的约2.77%降至约2.4%,10年期通胀预期也从2.57%降至约2.25%。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的利率策略师戈德伯格(Gennadiy Goldberg)称:“市场似乎突然由预期美联储将放任通胀走高转向预期美联储将把通胀扼杀在摇篮中。”他认为,“真相可能介于两者之间”。

他补充道,收益率曲线平缓化意味着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差异缩小,这被视为不利于银行的利润。

事实上,本月以来,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银行股均遭到大幅抛售。

通胀因素或加剧美国国债市场波动

不论美联储最终将如何应对通胀,市场人士都认为,美债市场接下来会对通胀及就业相关数据更加敏感,并因此加剧市场整体波动性。

阿尔格布里斯投资管理公司(Algebris Investments)的全球信贷战略主管加洛(Alberto Gallo)称,“就业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一个关键变量。”

加洛指出,此次鲍威尔对就业市场的描述有一个关键变化,即暗示美国很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早达到充分就业,而高失业率是美联储近几个月容忍通胀火爆的主要原因。

他补充称,鲍威尔还提到部分劳动力市场的人员短缺和退休人员的增加可能导致工资型通货膨胀,并对大宗商品以外的其他物价产生更长期的影响。

“不过,目前仍难以预测多少新的就业机会将被创造出,也不知道多少退休人数会成为永久性的。”加洛称,“工资型通胀对社会来说不是坏事,但这可能意味着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会更大。”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利率主管戈林(Seamus Mac Goran)表示,债券市场尤其可能出现更多的波动,因为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低于此前投资者的预期。市场将对通胀数据和就业增长情况非常敏感。”

事实上,债市的波动性已然开始。美债收益率曲线虽然仍处于几个月来最为平缓的程度,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又再度开始变得陡峭。

道明证券就于周二宣布重启刚刚关闭的曲线陡峭化押注。其表示,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上周美联储决议后近20个基点的收窄幅度看起来过于极端,很可能是交易员仓促平仓所致。然而,大量的长期国债供应和美联储升息门槛较高,仍将在未来支撑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该机构押注5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将重新扩大至至150个基点。

受部分机构重新押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已远离本周稍早创下的4个月低位,今日上午报1.4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