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卖掉贡献八成营收的地产业务 奥园美谷却涨停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要卖掉贡献八成营收的地产业务,奥园美谷却涨停了

记者|黄昱

当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地产股延续颓势时,决心进军医美行业的奥园美谷因抛出明确的房地产业务出清方案而再次涨停。

6月22日,奥园美谷(000615.SZ)发布公告,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对外转让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汉置业”) 100%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养嘉”) 100%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蓬莱华录”) 35%股权。

这几家子公司是目前奥园美谷房地产业务最集中的平台,2020年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0.11%。出售完成后,奥园美谷将剥离主要的房地产相关业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的挂牌底价约为10.2亿元,要求购买方以现金方式购买。

早在今年4月28日,奥园美谷就对外宣布,为了有效解决与控股股东中国奥园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并实现聚焦美丽健康产业的战略转型,拟出售持有的地产业务板块的全部或部分公司的股权。

奥园美谷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将回收的资金用于美丽健康产业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美丽健康产业的科技商、材料商和服务商的战略定位。

奥园美谷原名京汉股份,成立于1996年,以建筑装饰起家,2000年开始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2015年通过借壳方式,京汉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以化纤、房地产为主营业务。

从2015年开始,京汉股份的房地产业务就开始谋求转型,想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商转型为健康产业开发运营商。2019年半年报中,京汉股份首次明确提出未来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

然而,京汉股份的转型之路并不顺利, 2019年其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约194%,面临较大的经营困境。值此现金流捉襟见肘之际,京汉股份原控股股东京汉控股在2020年6月将其持有的29.34%股份以11.6亿元转让给中国奥园。

中国奥园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后,在2020年11月将京汉股份更名为奥园美谷,并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确定新的发展战略为:从中游医美服务端切入医美赛道,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美丽健康产业的上市平台。

刚进入医美行业没有多久的奥园美谷,仍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2020年,奥园美谷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6.9%至19.9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为14.03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70.58%,化纤新材料业务收入占比20.05%,医美业务未产生收入。

奥园美谷所剩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通过本次交易标的京汉置业等子公司实施,并通过北京养嘉和蓬莱养老等子公司对健康养老业务进行战略性布局。

京汉置业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销售业务,资产总值为69.1亿元,负债总额为49.25亿元,净资产为19.8亿元,主要项目分布北京、天津、雄安、廊坊、香河、通辽、太原、南京、重庆等地。

卖掉最赚钱的地产开发业务后,医美产业无疑将成为奥园美谷未来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为了快速获取盈利能力,奥园美谷从年初就开始走上了收并购的道路。

奥园美谷方面曾表示,在短期内会加速推进医美服务机构的收并购,加速在消费端布局。

今年3月,奥园美谷出资6.97亿元收购浙江省最大的医美医院连锁集团连天美55%股权,从而拥有了2家头部医美医院,标志着其正式进军医美行业。

继连天美之后,奥园美谷计划继续收购头部医美服务机构。具体策略是,前期将沿用原有品牌过渡,后期进行品牌统一化运营。

奥园美谷管理层表示,基于发展策略选择,产业中游的医美服务机构,公司会选择业绩较为确定、成长性较高、优质的区域性标的。

进入4月,奥园美谷分别与暨源生物、肌源医药、韩国KDM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力医美科技、医美产品,跻身医美上游竞争主赛道。同时,奥园美谷莱赛尔(Lyocell)纤维一期4万吨项目正式进行投产,加快推进绿纤产业转型升级为医美材料供应商。

收并购固然有助于奥园美谷快速在一个新领域占领市场,但对资金有着较大的需求。

奥园美谷2021年一季报显示,虽然其流动资产达65.04亿元,但约81%为存货,货币资金仅为4.46亿元。与此同时,奥园美谷的短期借款达到4.21亿元。

这一资金状况显然难以覆盖对连天美的收购。6月8日,奥园美谷董事会公告,旗下子公司拟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申请4.18亿元的并购贷款,用于浙江连天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5%股权收购事宜。

而在两个月前,奥园美谷携手西部证券设立总额不低于11亿元的两只医美产业基金,包括不低于8亿元的并购基金和不低于3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奥园美谷打通医美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

为了助力在医美产业的发展,奥园美谷还在今年3月启动了股权激励计划,将管理层与公司长远利益深度绑定,股权激励目标对应2021-2022年净利润为1.87亿元、5.69亿元。

受医美概念的推动,奥园美谷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截至6月23日收盘,股价达23.23元/股,相比去年10月底的4.04元/股,涨幅已达47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