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大跌11% 央行出手监管 各大行与虚拟货币“划清界限”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 比特币大跌11%!央行出手监管,各大行与虚拟货币“划清界限”

Wind资讯

虚拟货币监管进一步加码。

近日央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农业银行6月21日午后率先发布关于禁止使用本行服务用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的声明。随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支付宝、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纷纷发布类似声明。

//  加密货币快速下挫  //

央行发布约谈机构公告后,加密货币迅速跳水。其中,比特币下跌超11%。莱特币盘中一度跌15%,以太比跌超16%。

对于加码货币来说,6月份将是异常艰难的一个月。截止上周五,6月莱特币、以太币均已跌逾17%,在全球主要资产当中表现垫底。

不过,由于前5个月的疯涨,以太币今年以来的涨幅仍然超过200%。

//央行约谈工行、支付宝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6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已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此举旨在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行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

随后,各家被约谈机构纷纷进行回应。

工商银行:禁止使用我行服务开展虚拟货币交易

建设银行:禁止使用我行服务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邮储银行:禁止使用我行账户、产品、服务、渠道进行“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

兴业银行:禁止使用我行账户参与虚拟货币交易

支付宝:禁止使用我公司服务开展比特币虚拟货币交易

//监管层层加码,近期重拳频出//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虚拟货币领域的监管和整治从未停止。比如,2013年,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指出,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2017年9月,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框架下,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虚拟货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平合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指导各地集中取缔173家平合,此后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累计清退38家境内新增平合。

今年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

之后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在这一背景下,内蒙古最先出手。5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很快青海也出台类似措施。

6月20日,继内蒙古、青海等地之后,因水资源丰富而聚集众多加密货币矿场的四川省也开启清退加密货币挖矿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