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 首日合计成交额达18.6亿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昌校宇

继上月底的火热募集之后,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这是资本市场又一项改革创新成果落地,填补了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在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写下重要的一笔。

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公募REITs从基础设施领域找到着力点,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路径,并有幸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顺利落地,这是资本市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

作为备受市场瞩目的金融创新产品,9只公募REITs上市首日市场表现如何?投资者反应怎样?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证券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上市首日全线上涨

6月21日开盘后,9只公募REITs全线上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收盘,9只产品虽涨幅分化明显,但全部收红,合计成交额达18.6亿元。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前期机构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蛇口产园、首钢绿能和张江REITs,分别上涨14.72%、9.95%和5.89%,成交额排名前三位分别为普洛斯、蛇口产园和广州广河,分别成交3.05亿元、2.76亿元和2.39亿元。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公募REITs上市首日的走势来看,投资者较为理性,并无盲目‘炒新’,各个产品价格走势稳健”。

“开市首日全部上涨,主要源于公募REITs流通规模整体较小,叠加首批试点项目质量相对较好,受到多方资金关注。”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其他资本市场REITs的表现来看,二级市场也整体相对稳健。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除一位媒体从业者对9只公募REITs投资热情高涨外,多数受访投资者态度均较为淡定。

入市8年的北京市居民宁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目前按兵不动,主要原因是对公募REITs这个金融创新产品不够了解。”而在上海市某上市企业工作的静静(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属于谨慎型投资者,准备再观望一下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上交所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仪式上表示,“上交所将不断深化对REITs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推动REITs产品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的开发和探索工作。”深交所监事长杨志华在深交所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仪式上提到,深交所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资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投资者参与范围广,市场规模国内领先、具有显著创新特色的私募REITs市场,这为开展公募REITs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议投资者

选择现金流稳定项目

在首批9只公募REITs上市之际,《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信息,找寻广大“懂行”投资者的关注点。

记者注意到,自6月15日,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后,投资者对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参与REITs、相关机构业绩有无影响等高度关注,并多次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就相关话题进行询问。截至6月22日记者发稿时,投资者已合计发布相关留言近百条。

例如,一部分投资者催问相关上市公司,“贵司REITs项目进展如何”“贵司何时开始尝试REITs”,此类问题占比约为49%;有一部分则向参与机构提问,“公募REITs上市对贵司业绩是否有影响”,此类问题占比约为35%;还有部分投资者咨询,“贵司有无计划将部分权益资产打包做为REITs上市,进而推动公司轻资产运营”,此类问题占比约为7%。

相关上市公司也对市场关切进行了回复。例如光环新网回复,“目前REITs项目仍处于国家发改委的评审过程中,尚需完成政府主管部门相关审批许可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尚未启动发行工作,公司将在批复有效期内择期发行。”

当记者问及“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公募REITs产品”时,李兴建议可以重点关注底层资产质量,优选持续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底层资产,作为分散化投资的选择之一,以享受稳定分红,达到降低投资组合整体风险的目的。

“公募REITs与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具有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特征。”董忠云提示,作为新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在投资公募REITs之前,即要学习公募REITs的相关知识,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特点,也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全面了解公募REITs项目底层资产的特点和风险点。建议优先选择国家支持的重点行业和权责清晰、经营稳健、收入及现金流充沛稳定的优质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