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首个国际化期权产品昨上市 实现“三维度”全覆盖意义重大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中国首个国际化期权产品昨上市 实现“三维度”全覆盖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王 宁

6月18日,棕榈油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首个国际化期权产品诞生。据了解,棕榈油期权推出意义重大,这是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产品,实现了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和国内国际“三维度”全覆盖。

启动仪式上,大连市副市长方铁林表示,同步推出棕榈油期权和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大商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又一创新举措,是大连期货市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对进一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棕榈油衍生品工具体系的深耕拓展史,是立足期现货、围绕场内外、着眼境内外,扎实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一个缩影。大商所已经在棕榈油品种上初步形成了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衍生品工具体系,能够更好地服务棕榈油产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后,将与棕榈油期货合力,进一步提高棕榈油产业链企业管理风险的水平,稳定企业盈利能力,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棕榈油期权作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产品,是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和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期货市场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的重要举措。期待大商所不断创新品种工具,继续扩大开放程度,助力全球贸易体系出现更多中国价格、中国声音和中国标准。

棕榈油期权首日合计成交3.7万手,持仓2万手,成交金额达1亿元;其中,主力期权合约成交2.9万手,持仓1.4万手,成交金额6000万元。

南华期货分析认为,近期棕榈油期货价格波动加剧,历史波动率处于高位,加之外盘油脂跌幅较大,棕榈油期权开盘后,看涨期权明显低于挂牌价,看跌期权开盘价明显高于挂牌价。整体来看,棕榈油期货全天维持弱势,看涨期权权利金普遍下跌;看跌期权权利金普遍上涨。

有分析人士认为,棕榈油期权首日成交价格合理,流动性适中,低于豆粕、玉米、铁矿石期权,高于塑料、聚丙烯、PVC、LPG期权。其中,期权主力合约P2109成交量占期权总成交量的近八成,其他月份的期权合约流动性较差。建议投资者在交易棕榈油期权时,首选2109期权合约进行交易,避免交易其他月份的非活跃期权合约。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棕榈油期权波动率整体呈现微笑状态,实值期权、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偏低,符合期权性质,但部分实值看涨期权和虚值看跌期权的定价偏低,导致棕榈油期权市场存在波动率套利机会。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棕榈油期权波动率呈现近高远低的状态,表明市场近期不确定性较高,远期不确定性偏低。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将与棕榈油期货合力,进一步提高棕榈油产业链企业管理风险的水平,稳定企业盈利能力,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同时,棕榈油作为食品工业用途最为广泛的植物油,其产业企业对于衍生品的需求极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