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话“引领电动车” 通用叫板特斯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放话“引领电动车” 通用叫板特斯拉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赵天舒)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放到汽车圈里也一样适用。在电动车市场日益壮大之时,为了争夺“第一名”,各家车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作为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也不例外。美东时间周三,通用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了三件事情:将2025年前电动车领域投资加码至350亿美元、加速美国电池工厂的建设进度并给出了强于预期的二季报利润预期。

通用甚至还直接放话跟特斯拉叫板。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直接喊话称,该公司旨在引领电动汽车市场,击败其他主要汽车制造商以及马斯克的特斯拉。

通用并非纸上谈兵。2020年3月,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行业受到疫情重创之时,宣布将投入20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同年11月,该公司将该笔投资追加至270亿美元。与此前的投资计划相比,通用汽车这次又加码了30%的投资,表明了该公司在不断争取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权。

近年来,通用汽车不断加快电动化转型速度,此前原本计划“到2023年推出20款电动车”,去年年底正式将目标改为“到2025年底前推出30款纯电车型”。通用还希望,到2025年,在中国和美国的电动汽车年销量超过100万辆。

在激进的计划下,通用目前已经相继推出Ultium电动车平台和HYDROTEC燃料电池,基于Ultium平台的GMC HUMMER超级电动皮卡、纯电动SUV以及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等车型也广受好评。

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也非常积极进取,其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是首家在加州向公众提供无人驾驶汽车载客服务的公司,还将在迪拜独家运营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并与本田汽车合作在日本启动自动驾驶测试。

为了实力能与野心相匹配,通用过去两年宣布了在美国建设两座电池工厂的计划。但如果销量上升,这两家工厂的电池产量显然无法满足所有工厂的需求。也正是基于此,通用宣布加速电池工厂的建设。

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巴拉表示,她计划将通用汽车的电池部门保留在公司内部,而不是将其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分拆出来。她认为,拥有电池技术并有能力向其他公司出售电池,这让通用汽车能够加速为整个公司创造价值。

除此之外,通用的底气还来源于其在汽车界的地位。巴拉称,通用汽车在商用电动汽车方面有二十年发展价值,并强调了通用汽车从悍马等畅销车型获得的品牌优势。

另一方面,通用短短一年内将电动车投资计划翻倍也离不开行业竞争的大背景。就在一个月前,老牌劲旅福特汽车也在加大电动汽车投资,将2030年前的资金投入提升至300亿美元。

根据机构预测,全球2030年的电动汽车行业投资预期将达3300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预期提升41%。

不过,在全球车企加速电动化的同时,芯片依然是一个绕不开的难题,通用也不例外。通用汽车曾表示,短缺可能会使今年的获利减少15亿至20亿美元,不过该公司最近闲置的工厂已重新开始生产。

周三下午,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保罗·雅各布森表示,该公司预计半导体芯片短缺将继续,同时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将导致该公司今年下半年的支出至多猛增30亿美元。

他表示,额外的成本支出包括第三季度零部件短缺催生的超过预期的打击,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将迫使通用今年下半年的支出较上半年多出至多20亿美元。

但是,芯片供应前景仍然非常不稳定。雅各布森举例称,近期,马来西亚暴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扰乱了芯片市场。他声称,汽车供应受限的状况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

“只要这种情况持续存在,我们就会失去一些关键芯片供应商的产品供应。” 雅各布森说。

为了应对芯片短缺,通用汽车表示,正在考虑未来与芯片厂签署长期供应协议或建立合作关系,缓解全球芯片短缺带来的冲击。

雅各布森承诺称,无论是与晶圆代工厂达成长期稳定供应协议,还是寻求业内人士合作,通用正在考虑芯片供应链各种的问题,以确保未来类似“芯片荒”不会再次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