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放鹰”,全球市场巨震!各路大佬怎么看?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放鹰”,全球市场巨震,各路大佬怎么看? 来源:格隆汇

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终于落下帷幕。

这次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每月债券购买规模也保持在1200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但同时也释放出鹰派信号,点阵图预测美联储2023年底前将至少加息两次。

虽然没有加息,也没有缩减购债规模,但未来要加息的预期加强还是引发全球市场巨震。

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一度均跌逾1%,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再度安抚市场后跌幅才收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冲破1.5%。

美元即期汇率指数上涨0.6%,盘中一度破0.7%,为1月27日以来最大涨幅,美元指数则直线升破91关口。

8月份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下跌1.2%,至每盎司1834.20美元,现货价格则暴跌1.6%,至每盎司1829.26美元,美国COMEX黄金期货价格、WTI期货价格也都出现下跌。

今日亚太市场开盘,日经225指数开盘急剧下跌1%,韩国、新加坡、澳洲标普指数等明显低开。

但由于昨日A股港股市场先跌提前预期美联储决议的收流动性风险,创业板暴跌了超4%,释放了恐慌气氛。今日A股市场反而小幅低开后高走反弹,截至发文,沪指涨0.37%,深成指上涨1.2%,创业板大涨反弹2%。

那么,对于这次被称为本年度最重要的议息会议,各家机构大佬又如何看待?

1、高盛

分析师Zach Pandl表示:“美联储观点更加强硬,以及市场上越来越多有关购债缩减的争论,短期内可能不利于美元空头。”

2、纽约梅隆银行

策略师John Velis表示,美联储决策者预期加息次数增多可能会推升实际利率,增强美元涨势的动力,至少在短期内会如此,点阵图显示的加息路径更加鹰派,以及调整管理利率的一个可预见的短期结果。

3、德意志银行

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美联储不再是“持久鸽派”,也不“坚持它的临时性通胀说”,美联储为欧元兑美元上行提供的支撑已不复存在,结束做多欧元兑美元的交易建议。

4、Evercore ISI投资

组合策略主管Dennis DeBusschere:“美股大盘股不会有事,但美联储的这种转变不利于投机性科技股。鉴于最近这些股票上涨,这件事很有趣,这也降低了市场涨到失控的可能性。

5、安本标准投资

副首席经济学家James McCann:“这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个立场转变跟美联储最近说通胀上升是暂时的并不一致。如果价格波动是暂时的,没有明显理由需要比计划更早加息,尤其是在最近劳动力市场表现让人失望的情况下。在一些人看来,这当然会释放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通胀的担忧加深的信号。”

6、凯投宏观

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美联储坚持通胀蹿升‘大致’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说法,但官员们大幅上调了今年通胀率预测,而且现在预测中值显示2023年将有两次各25基点的加息。我们之前假设美联储会更愿意让通胀上升,以确保劳动力市场‘广泛而包容性’复苏——因此预期只有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但我们显然误判了美联储不断变化的反应机制和对通胀的容忍。”

7、华泰证券

美联储承认了供给瓶颈的效应比预期更大的可能性,通胀预期也可能比美联储的预期更高且更持久,并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通胀预期正在实质性并且持续地超出预期,将会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这意味着持续的通胀预期也可能逐渐由担忧转向现实,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可能没之前表现地那么坚定。

8、中金

此次会议并没有大幅改变了美联储的退出节奏。合适时间依然可能是在年底或者四季度。那么美债和美元市场为何反应如此剧烈?主要是市场对于美联储利率散点图暗示加息节奏可能提前的反应,以及对于前期定价问题的部分‘纠正’。美联储对于通胀的判断依然是暂时性且逐步消退。

9、广发证券

预期经济强劲回升为何只字不提削减QE?美联储还需帮助财政部压低国债发行成本;Taper信号需待Q3,真正的风险或在下半年,我们预计:Q3削减QE;拜登政府或有意在年内释放美股风险。

从这些大佬的观点上,大致趋同,都确认了美联储鹰派信号,也表达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将会资本市场造成的利空。

作为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之锚,尽管鲍威尔呵护美国资本市场的动机还充足,但在通胀持续高企的现实背景下,美联储其实已经被逼入墙角,鲍威尔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能够做的只是不断往后拖,希望经济、物价、就业能够多给点力,让他不至于在墙角呆太久,能够从容地放下加息这把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