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伏技术发展为碳中和赋能加速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光伏技术发展为碳中和赋能加速

邹贵付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产品、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的排碳过程。而技术是这一变化背后的重大抓手和推力。

目前,我国光伏仍有技术提升空间。“十四五”是重要窗口期,如果我国在电解水制氢的降本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叠层电池技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应用、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将为光伏产业作出巨大贡献;再加上我国的规模化发展优势,对助力目标实现贡献巨大。

近年来,赛维在高效硅片领域、高效电池领域、高效组件领域等作了一系列探索和突破。具体来说:

在高效硅片领域,赛维随着硅片大尺寸势趋,研发推出赛单晶硅片“青山”系列LM5(182)与LM6(210)。

在高效电池领域,2020年,推出了第三代太阳能技术——高效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通过改进旋涂工艺、优化添加剂,消除钙钛矿晶界效应和抑制界面电荷复合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已经制备出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0%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系列产品,促进赛维电池步入了世界领先水平行列。

2021年赛维基于旋式铸造单晶技术,推出了赛单晶高效电池-绿水LW-S系列,此电池性价比更高,每瓦成本下降比例达16%,光电转换效率可达24%,实现了效率更高,产品成本更低,更利于光伏产品的应用。

在高效组件方面,2020年,由于大尺寸新一代电池产品的推出,赛维通过电池片多主栅和半片技术,优化设计组件最佳串并联方式,使得赛单晶PERC组件进入500Wp+高功率行列。2021年,得益于旋式铸造单晶技术,赛单晶高效组件-蓝天BS-S系列的组件功率进入600Wp+行列,使得组件每瓦制造成本更低,下游电站建设投资收益更好。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光伏产业责无旁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