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场实拍多图揭秘:吸金18.5亿 即将上市的公募REITs背后是一桩关系你我的生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6月21日,首批公募REITs将正式上市交易!

作为一项全新的投资产品,公募REITs最重要的是底层资产,其底层资产质量和管理人的运营能力,成为产品价值判断的关键。

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为“首创水务”)是首批公募REITs中,唯一一单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类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据悉,“首创水务”共有两个底层资产,主营业务均为污水处理,分别为深圳市福永、松岗、公明水质净化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以下简称“深圳项目”和“合肥项目”)。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图

污水处理行业周期性如何?盈利水平如何?污水经过了怎样的处理再排放到江河之中?带着这些疑问,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实地探访“首创水务”的底层资产——首创股份合肥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

实探项目运营过程

从合肥南高铁站出发,大概20分钟左右就来到合肥项目所在地,记者注意到,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的地理位置并不算偏僻,附近3公里即有居民区。厂区总占地面积为18.7公顷,规划服务面积为131.4平方千米。

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生活污水,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张心宇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的第一步是物理方法,污水首先通过厂外进水管网输送进入进水泵房,然后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沉砂池等预处理阶段,物理去除污水中悬浮物及无机砂砾等。

污水通过粗格栅

污水通过细格栅

细格栅拦截下来的污水中的悬浮物等各类垃圾

第二步则是生化处理。该阶段污水与活性微生物充分反应,去除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质。

生化处理时污水的状态

随后,污水再进入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沉淀池中的上清液通过提升泵房进入深度处理阶段,深度处理以后的污水经过消毒排向十五里河流域,并最终排向巢湖。 

沉淀池泥水分离

合肥项目共分为四期,其中一期项目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二期项目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三期项目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四期项目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即总规划规模为30万吨/日。

项目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

“相比别的行业,污水处理是一个抗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 首创股份总会计师郝春梅直言,无论何时何境,居民用水都是一个硬需求,盈利能力非常稳定。 

项目的污水处理服务费源于排水单位和个人缴纳的污水处理费,并经地方政府基金预算统筹后,以“收支两条线”模式专项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污泥处理处置,按穿透原则,深圳项目和合肥项目均为穿透后实质来源于排污者支付的使用者付费,具备合理的分散度。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深圳项目营业收入分别为0.96亿元、1.20亿元、1.76亿元;合肥项目营业收入分别为0.12亿元、0.79亿元、0.96亿元。招募说明书中显示,2021年-2022年项目预计营业收入分别为2.95亿元、3亿元;预计可分配现金流分别为1.6亿元、1.68亿元;预计净现金流分派率分别为8.74%、9.15%。

对此,“首创水务”基金经理李盛表示,“募集说明书预测的8%-9%的净现金流分派率看起来比较高,是因包含了初始投资,未来相当于有一个逐步回收的过程,因此8%并不是纯收益率。若要横向比较特许经营权类公募REITs的项目,IRR(内部收益率)比较客观。”

据悉,国内公募REITs可大致分为产权类和特许经营权类。对于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产权类公募REITs,除股息收益率,未来租金的增长也可能带来底层资产的增值;而类似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权类REITs则以股息收益为主,其经营权价值将逐年递减直至终值归零,因而增值收益的体现可能不明显。鉴于上述差异,一般经营权类产品的分派率较产权类产品高。

募集资金持续发展环保主业

公募REITs是一项全新的产品,因此它的运作模式和股票、债券、基金也有所不同。

据李盛介绍,“首创水务”有三位基金经理,均具备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具体分工在项目的选取、基金的设立、后续基金和项目公司的运营过程中各有侧重。例如王刚会作为两个项目公司的执行董事,参与项目公司的后续运营管理。张元作为项目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对按照相关协议和制度对项目公司后续运营中的财务收支进行管理和控制。

李盛表示,不建议用追涨杀跌的心态参与公募REITs市场的投资,“这一次无论是网上配售还是网下配售都有点超出预期,但公募REITs毕竟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产品,未来大概率不会有超预期爆发性的增长。”

据悉,“首创水务”本次的募集资金共18.5亿元,主要用于合肥和深圳等地的水务项目,用来持续发展公司环保主业。郝春梅称,公司拥有较大规模资产储备,可在未来选择符合条件的资产扩募,对国内基础设施REITs市场发展将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未来前景是可想象的,但风险也是存在的。据了解,项目存在的主要风险就是出水水质不达标进而引起水费无法回收的风险,以及污水处理成本变化导致的项目公司盈利波动。

注:文中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黄一灵拍摄

编辑:李若愚  于红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