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大行首个养老品牌亮相 交行发布金融战略“二十条”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国有大行首个养老品牌亮相 交行发布金融战略“二十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行昨日正式公布了“交银养老”战略行动计划20条措施。20条措施围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展开,涉及金融系列产品、服务、保障、融资以及网点建设等多方面。

养老产业方面:交行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拓宽养老产业权益融资渠道;

养老金金融方面:将全面参与养老金三支柱建设;

养老财富金融方面:研发丰富多样的理财、基金、保险、信托产品,创新长周期养老财富管理。

◎记者孙忠○编辑陈羽

国有大行正加码布局养老金融。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交通银行正式推出“交银养老”品牌并发布20条金融战略举措。这是国有大行首度整合集团全牌照优势布局养老金融领域。

16日,交通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老龄产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同日,交行召开“交银养老”服务品牌发布会,正式推出“交银养老”金融战略行动计划20条。交行董事长任德奇,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出席发布会。

任德奇表示,养老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交行将围绕养老市场发展新格局,整合集团全牌照资源,不断创新养老金融服务供给,为客户提供具有交行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让普惠养老走进千家万户。

王建军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重要的变量,事关国家发展,也会影响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这需要金融业持续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打破思维定势,促进各种要素、资源集聚和合理配置,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途径,采取新手段,实现新作为。

交行当日正式公布了“交银养老”战略行动计划20条措施。20条措施围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大领域展开,涉及金融系列产品、服务、保障、融资以及网点建设等多方面。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将进一步融入养老生态,做大养老产业金融,做强养老金金融,做精养老财富金融,促进养老金融服务纵深发展。

在养老产业方面,交行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优质养老机构和为老服务商按入住或服务合同提供快捷经营贷款,切实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还将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多种融资工具,拓宽养老产业权益融资渠道。在养老金金融方面,交行将全面参与养老金三支柱建设,丰富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内涵,打造全链条养老金服务能力。在养老财富金融方面,交行将集合集团内外部资源为“未老”和“已老”人群对应研发丰富多样的理财、基金、保险、信托产品,创新长周期养老财富管理,不断优化养老金融线上服务体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同时,交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实现养老金融服务的广泛覆盖和高效对接。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打造“交银e办事”数字金融品牌,通过“惠民就医”等产品将金融服务融入城市治理和居民生产生活场景;通过“普惠e贷”等产品实现小微企业服务能级和效率提升,赋能养老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银行业积极响应个人客户养老财富需求,助力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更是社保基金、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服务领域的中坚力量,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下一步,银行业要积极探索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和养老金金融的协同发展,统筹系统资源,加强养老相关部门子公司之间的联动协商,不断提升综合化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为银行业服务老龄社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贡献。中银协将发挥自律平台作用,促进多层次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刘峰表示。

对于市场关注的养老型银行理财产品,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养老型的产品设计,但尚需相关政策出台。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按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推进养老金融市场的相关工作。一方面,坚持正本清源,研究明确养老金融产品的标准,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对不符合标准的各类带有“养老”字样的短期金融产品坚决予以清理。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创新试点,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开展养老金融试点。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沪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行将坚持以上海主场突破撬动全局,锚定“长三角龙头银行”目标,加快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打造养老金融创新策源地、改革试验田,力争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取得“养老金融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市场地位,逐步辐射全国,将“交银养老”打造成为值得客户信赖和托付的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