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沾光鸿蒙概念、传智教育5连板后涨幅回落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华夏时报

关注

沾“鸿蒙概念”必涨。因被归纳为“鸿蒙概念股”,传智教育(003032.SZ)收获5个连续涨停板。尽管传智教育6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提示风险,6月15日仍开盘大涨,一度触及涨停,后随着“鸿蒙概念股”集体回落,截至当日收盘,传智教育收涨1.47%。

传智教育为数字化人才培训行业企业,于今年1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也是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今年一季报显示,传智教育整体已经走出疫情阴霾,实现扭亏为盈。

就疫情对业务影响以及传智专修学院发展规划,传智教育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邮件回复《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对我们关注较高,我们受宠若惊也不胜惶恐,现阶段我们还是希望继续踏实做好本身的业务,专注教学育人,做时间的朋友,因此不便接受采访。”

5连板后股价涨幅回落,上市5个月大涨273.64%

尽管鸿蒙培训相关的业务还未形成收入,但并不影响股价先行大涨。6月7日-6月11日,传智教育5个交易日连板涨停,与润和软件思特奇美格智能并称鸿蒙概念“四大金刚”。

早在6月8日晚间,传智教育曾发布风险提示称,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且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传智教育再现涨停。5月11日(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深交所发布市场交易监管动态显示,6月7日至 6 月11日,深交所对近期涨幅异常的传智教育等上述四家公司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直到6月14日晚间,传智教育再发公告称,“近期有部分媒体发布关于将公司纳入‘鸿蒙概念股’等相关内容的新闻报道,同时目前二级市场对公司股票关注度较高,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数字化人才培训业务,目前与鸿蒙系统相关的课程研发及讲授尚处于初期阶段,截至目前尚未形成收入,未来公司相关培训课程上线及开班情况需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具体安排,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传智教育方面更是强调。

6月15日开盘,传智教育一度涨停,随后跟随鸿蒙概念股一路下滑,最终以上涨1.47%报31.61元/股,这相比传智教育上市发行价8.46元已经大涨273.64%。

传智教育15日再登上龙虎榜,沪深交易所当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传智教育因当日换手率达到20%的证券上榜,当日其换手率61.77%,成交额8.29亿元。

与华为“捆绑”

在华为鸿蒙启动上线的前一日(6月1日),传智教育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回复,其与华为的合作由来已久,包括但不限于华为云PaaS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课程共建,也包括与华为鸿蒙合作的技术普及、课程共建和开发者认证。华为鸿蒙与我们都在成长,公司会持续探索相关业务合作。

传智教育官微“黑马程序员”于5月28日的一条信息显示,5月10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项目组、华为HarmonyOS(鸿蒙系统)工作组、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育培训部联合组织召开了OpenHarmony项目教育工作筹备会,为了解决智能物联网人才缺口问题,传智教育特将整合与华为在HarmonyOS领域的交流探讨和实践应用,特此研发了HarmonyOS相关的课程,传智教育将在近期推出鸿蒙HarmonyOS北向APP开发课程和南向设备开发课程。

东吴证券分析师吴劲草表示,今年传智教育与华为开发者学院持续加深合作,共同举办了系列直播私享会,参与者按要求完成考试后,不仅能收获全球最前沿的HarmonyOS应用开发能力培训,还将获得华为官方认证的结课证书,未来,两家公司将共同打造智能机器人等系列课程,为开发者赋能。

传智教育是一家国内从事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高新技术企业,即主要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软件、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化专业人才(原 IT 专业人才)及数据分析、网络营销、新媒体等数字化应用人才(原泛 IT 人才);成立于2006年,曾在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随后于2018年7月终止挂牌,今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传智教育董事长、总经理黎活明在上市时为未来两年传智播客制定了发展规划与实施措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扩大教学中心规模,持续扩大线下教育在全国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通过严控教学质量、强化广告宣传,逐步提升公司IT非学历高等教育领域传智专修学院的市场影响力;加大线上投入、强化研发创新,逐步完善在线教育生态网络建设,提升在线教育知名度。”黎活明说。

一季度扭亏为盈

2020年疫情也波及到了传智教育,而随着疫情消散,今年一季度传智教育扭亏为盈。

传智教育2020年实现营收为 6.40亿元,同比下降 30.75%;扣除归母净利润为 3908.06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48亿元下降 73.62%;对此,传智教育方面解释,2020 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形势,公司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但意向客户更倾向于参加线下培训,影响了学员参 与就业班的意愿,从而对公司上半年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2020年,传智教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09.33万元,同比下降87.99%,原因则在于受疫情影响,传智教育预收学员学费下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34.12%,同时其调整人员架构,员工人数减少、社保减免等使得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下降10.33%,此外,享受培训业务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减少88.38%。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传智教育成都、太原、长沙、合肥、南京、上海等教学中心于5月复课;重庆、深圳、广州、杭州、济南、天津、西安、厦门、郑州、石家庄等教学中心于6月复课;武汉、沈阳等教学中心于7月复课;北京教学中心于8月复课,其线下培训运营逐渐实现正常化,使得公司业绩逐渐恢复。

而从分季度财务数据看,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传智教育净利润由第一、二季度的亏损转为盈利,分别为4454.94万元、5128.55万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传智教育营业收入为1.4亿,同比下降6.1%;实现归母净利润649.9万,上年同期为-234.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