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国资委: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务院国资委6月11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10日召开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和市场表现,将上市公司打造成发展领头雁、创新领跑者。推动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积极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继续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爱明指出,近期产权管理工作重点要放在推动混改企业转机制取得新突破、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挂靠问题综合整治和加强产权管理基础工作上,细化工作举措,确保相关部署落实落地。

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方面,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和市场表现,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相关要求,将上市公司打造成发展领头雁、创新领跑者,做资本市场诚信经营、责任担当的表率。

具体而言,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促进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的要求,推动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力争在2021年形成一批典型项目,为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探索最佳实践。要积极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用好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继续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促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上市资产运营质量和产业布局,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要提升信息披露水平,推动开展业绩说明会等投资者沟通工作,丰富创新信息传递方式,引导市场合理预期,增强投资者认同,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实现能力。

会议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取得新突破。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混改任务,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把握关键要点,明确量化标准,确保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要把混改重点放在经营机制转换上,发挥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推动混改企业率先推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完成董事会配齐建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政策能用尽用、加强党建等改革任务。要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引资本过程依法合规,注重混改后企业管控,依法履行股东权利,防止“失控失管”。 

在持续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方面,会议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不断提升防范应对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防范上市公司收购风险。聚焦主责主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做好改革发展整体谋划,理性、审慎开展收购。加强可行性研究和尽职调查,严格履行投资决策和审核把关程序,持续做好项目跟踪问效。要持续做好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对存量债券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监测预警,对存在兑付风险的债券要提前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在控。要防范企业无偿划转相关风险,深入研判潜在风险点,避免盲目性,防止划入后出现经营困难和财务风险。

在持续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方面,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产权管理基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

扎实开展产权登记工作,切实提升产权登记完整率、准确率、及时率。各级国资委要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交易监管职责,加强国有资产交易项目的动态监测,指导企业运用市场化方式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盘活存量资产。

多措并举提升产权管理水平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以“引进来、投出去、运营好”为主线,积极构建资本全过程管控体系,持续提升产权管理水平,着力增强国有资本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引进来”方面,近期坚持开放共享,大力引资引战。在“投出去”方面,完善股权管理制度体系,健全“1+1+N”制度体系,保障资本运营工作规范有序、与时俱进。同时,高效“运营好”,积极盘活存量资源,优化法人治理结构。

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方面,招商局集团积极探索实践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管理方式,对内,坚持“招商一盘棋”,加强集团层面统筹规划,推动各专业部门的协同;对外,围绕集团战略加强外部合作,以各产业板块的龙头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各方战略资源,提高资源效率,典型案例包括与中航工业的船舶及物业资源整合、与辽宁省共同推动港口资源优化配置等。

上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以提升资本价值和风险管控为重点,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展推动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开展市值管理绩效考核,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系统内优质资源上市。同时,从严管控国有企业并购控股上市公司风险,加强风险监测与处置,规范关联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