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唱多到唱空,海外投行“变脸”背后:加密数字资产市场缺乏权威报告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从唱多到唱空,海外投行“变脸”背后:加密数字资产市场缺乏权威报告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金华上海报道

在全球政策监管收紧尤其是中国对于加密数字货币产业链的严厉整顿风潮之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也经历了一轮大暴跌。随之而来的则是海外投行“唱空”比特币的声音。

6月2日,摩根大通(JP .Morgan)策略师和数字资产专家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推特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开始新的上升之前,比特币需要回撤至26000美元,以表明零售市场被压制。报告认为,比特币当前公允价值在24000美元至36000美元之间。报告指出,过去几周的繁荣和萧条动态代表着加密货币市场,尤其是比特币和以太坊机构面临的挫折。波动率的上升,尤其是相对于黄金而言,是阻碍机构进一步采用的障碍,因为它降低了数字黄金与传统黄金相比在机构投资组合中的吸引力。

而就在近期,另外一家国际投行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则在受访中警告称,加密货币有风险,人们不应将其视为黄金替代品。数字货币不能替代黄金,如果有的话,它们将替代铜。比特币是高风险资产,并且非常不稳定,不应该被称为“数字黄金”,因为它是一种非常新的资产。而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资产,可以对冲严重的通货膨胀。

“海外投行对于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观点,其实是非常不严谨的,而且他们的报告都具有滞后性。以本轮市场行情为例,在政策收紧导致市场大跌发生之后,高盛和小摩才发表看空的报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也是这两家投行,在今年年初还喊出看多比特币到14.6万美元一枚。”6月3日,上海资深加密数字资产分析师王恒(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从“看多”到“看空”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看多到14.6万美元价格到看低至2.4万美元,短短五个月时间,小摩研究团队发表的观点差距如此之大,令人咋舌。

《华夏时报》记者也梳理资料发现,今年1月上旬,也是摩根大通Nikolaos Panigirtzoglou 策略团队发表报告称,投机性多头头寸和持有少量比特币散户的增加可能使投机热潮进一步蔓延,将比特币价格推向50000-100000美元。不过虽然有短期的担忧,但长期来看,比特币在与黄金“抢钱”,考虑到比特币作为黄金的“替代货币”,比特币还有进一步大幅增长的潜力。

彼时,该团队的研究观点称,“比特币市场要想比肩当前黄金市场中的私人投资体量2.7万亿美元,当前5750亿美元的市值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幅扩增4.6倍,也就是说,单位价格要达到14.6万美元。”

作为另外一家“态度反复”的投行高盛,其今年3月受比特币价格飙升的诱惑影响,重新启动了在2018年暂停的加密货币交易部门,并将从为客户提供比特币期货和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交易服务。该行同时宣称探索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可能性,并已发出了探索数字资产托管的信息请求。

而在近期,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就直接警告称,人们不能将其视为黄金替代品。

“用加密货币来替代黄金对冲通胀并不合理,加密货币更适合替代铜的地位。对冲通胀旨在保护投资者免受价格上涨而导致货币购买力下降的影响,黄金被称作是避险资产,而铜和比特币应当被视为‘存在风险’的通胀对冲资产,同时我们可以看看比特币和铜之间极高的相关性,在通胀上行时加密货币的确可以替代铜的作用。有好的通货膨胀,也有不好的通货膨胀,好的通货膨胀是被需求拉动的,这时我们就应该用加密货币、铜或者是石油来进行对冲;而不好的通货膨胀是由于供应短缺而造成的,尤其是芯片及一些输入型原材料的短缺而造成的通胀,这时我们就应该用黄金来对冲。”Jeff Currie称。

市场缺乏权威性报告

“事实上,海外投行反复无常的研究报告所折射的还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资产它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以市场参与者的集体行为来看,他们一直希望比特币和以太坊之类的主流数字资产能够成为真正的‘货币’,在全球货币流通中成为一个中介,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币背后的持有者们从来没有放弃这种努力;而在全球金融监管者的眼中,比特币之类只能是一种可被用作交易的商品,这也是加密数字资产当下出现剧烈波动的主因。”对此,香港一家准备申请加密资产交易牌照的负责人Sophia Chen在6月4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3日,海外bloomberg又发表了一份看多的观点称,4万美元左右可能是比特币牛市休息期的价格上限,比特币更有可能突破阻力上涨至100000美元,而不是跌入20000美元以下。

“比特币已经从2021年的高点回调了大约50%,并且似乎正在建立大约30000美元的底部支撑。该水平接近去年的收盘价和12个月移动平均线。BGCI在2021年上涨了约130%,与5月初达到250%以上的峰值相比,也出现了近50%的回调。许多过度投机行为已被消除,比特币基本面完好无损。比特币和以太坊可能具有独特的时机优势。如果经济规则适用,供应减少与历史低利率以及大量资金注入系统构成了加密资产价格升值的坚实基础。采用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它是关键,比特币似乎赢得了比赛,特斯拉将其部分股权财富分配给数字资产就是证明。”这份报告称。

而在近段时间,对于国内的权威发声主要来自于各部委所发布的政策以及官方解读。6月2日,新华社旗下《新华视点》发表文章提醒,目前虚拟货币交易合同在我国不受法律保护,后果和引发的损失由相关方自行承担。若只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虚拟商品买卖,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有参与交易的自由。但如果把虚拟货币包装成“一本万利”的投机炒作标的,吸引投资者涌向交易平台,就必须扎紧制度的篱笆、维护百姓的利益。

而这并非官方第一次谈到普通民众有交易比特币的自由,早在2013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彼时央行在问答时表示:“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