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媒:“绿色金融”能否淘出大金矿?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绿色金融”能否淘出大金矿?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2日报道称,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和财力雄厚的投资者正筹集数万亿美元,为从化石燃料转向绿色能源提供资金。

全球资本汇集

报道称,今年一季度,全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近2万亿美元,三年内增长两倍多。投资者每天向此类基金投入30亿美元。现在,每天发行的用于资助绿色能源计划的债券和贷款价值50多亿美元。美国最大的两家银行承诺在未来十年里提供4万亿美元的面向气候领域的融资。

道明尼能源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该公司首席财务官詹姆斯·查普曼说:“我们已经到达转折点,甚至已经越过了。”该公司已经开始发行绿色债券,计划未来5年向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投资260亿美元或更多。

报道认为,在经历多年的间歇性兴奋和预期的破灭后,绿色金融现在看起来与其说是具有社会意识的投资者的小众兴趣,不如说是一种可持续的淘金热。受特斯拉等电动汽车企业和电池生产初创公司的估值飙升驱动,银行和投资者押注淘汰化石燃料的转型将持续下去,而且他们可以通过支持这种转型来赚钱,这进一步巩固了这种转变。

报道称,在间歇性喷涌的资本背后,各种力量汇合在一起。大型基金经理看到了获得可观利润的机会,不过他们也担心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他们的许多客户——规模庞大的养老基金和热衷于快速交易的年轻投资者——都希望为(以减轻环境受到的破坏为目标的)项目提供资金。

报道还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增加环境方面的支出,并制定新规定管控导致气候变化的碳排放。拜登政府提议斥资数百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这些举措为私营部门押注绿色能源提供了动力,加快了转型速度。

新兴行业崛起

报道指出,即使投资者和政府蒙受损失,流入的资金仍可能在电池(要想大幅减少碳排放,电池是必不可少的)等领域催生创新。英国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负责能源转型业务的首席分析师戴维·布朗说:“华尔街会为这个问题砸钱。有人会亏损,有人会盈利,净效益是,新行业将崛起。”

报道称,就在2014年,全球各地的能源公司还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方面投入了7350亿美元。咨询企业挪威吕斯塔德能源公司说,去年这一数字下降了一半多,而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开支则从6年前的1350亿美元升至近220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支将超过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各能源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开支增加,在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上的开支减少,但分析人士说,要实现全球气候目标,还需要更多的资金。

据报道,国际能源署最近表示,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排放归零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对能源项目的投资需要在目前的水平上翻一番以上,达到每年5万亿美元。该机构说,这笔开支中的很大一部分需用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绿色项目。

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估计,到2050年要按《巴黎气候协定》设置的目标减少化石燃料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至少需要50万亿美元的投资。算出这一数字的依据是该协定设置的如下目标:全球在未来30年里实现净排放归零,并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内。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通过建立模型估计了满足温度目标所需的风能、太阳能、蓄电池等项目的数量。

该公司说,上述资金中约一半需投入风能、太阳能和蓄电池等领域。另外还需要花18万亿美元来实现电网的现代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过渡。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如果没有这些投资,今后几十年里,与天气有关的灾难和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损失将达到数十万亿美元。

能源过渡提速

跟踪绿色投资的彭博新能源财经说,去年对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其他环保项目的投资总额超过520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彭博新闻社的数据显示,这方面的开支同比增长12%,与2015年的水平相比增长近60%。

根据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2015年至2020年间,太阳能和陆上风能项目的融资成本分别比2010年至2014年间低20%和15%。

报道称,投资公司正在回应客户的需求。基金追踪机构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初以来,流入以环保为部分目标的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净额达到4730亿美元。与此同时,流入其他所有股票基金的资金净额为1030亿美元。数据显示,投资公司去年新设了579只环保基金。

晨星公司称,今年头4个月,在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投资方向的基金中,超过70%的收益高于不对这些领域进行投资的基金。近年来,电动汽车公司和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一直是市场上表现数一数二的投资目标,尽管它们最近几周的表现已在下滑。一些投资者说,如果利率上升且导致早期投资的吸引力下降,绿色能源公司可能会陷入困境。

在互联网和手机刚刚兴起的克林顿政府时期,里德·亨特是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他说,“这些都是深刻的经济变化”,这一投资浪潮将压低价格,加速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市场给出的方向是,购买最便宜的燃料——不管是风能还是太阳能”。

全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基金2018年至2021年初每季度所持资产图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