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增长较快银行将名单管理、反洗钱覆盖地产中介和贵金属交易、广东向国家报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区域金融要参丨房贷增长较快银行将名单管理、反洗钱覆盖地产中介和贵金属交易、广东向国家报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方案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郎舒婷

5月31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 金融监管动态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

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6章47条,分为总则,评价内容,评价制度、程序和方法,评价应用,监督管理和附则。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厘清责任主体,二是明确评价内容,三是规定评价的制度、程序、方法与标准,四是加强评价应用与监督管理。

上期所今年以来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08起

6月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通报了今年以来监管工作相关信息。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08起,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38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1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1起违法线索移交证监会,配合受害方将3起涉嫌利益输送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对7起案件13名客户进行自律处分。

央行:增强反洗钱行政处罚惩戒性 提高违法责任与处罚的匹配程度

6月1日,人民银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增强反洗钱行政处罚惩戒性。调整法律责任中关于违法行为的罚款幅度,提高违法责任与处罚的匹配程度。反洗钱法草案中给出了特定非金融机构的定义,其中包括:提供房屋销售、经纪服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事贵金属现货交易的贵金属交易场所、贵金属交易商。

银保监会:六家试点保险机构正积极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启动工作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映东表示,目前六家试点的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的启动工作。专属商业养老产品和现有的商业养老产品相比,区别主要体现在: 一是交费方式更为灵活;二是采取“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三是退保要求更为严格,引导消费者长期积累养老金;四是明确年满60岁方可领取养老金,鼓励长期终身领取。

银保监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总体下降,将对个别增长较快的银行实施名单管理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到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总体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分机构来看,六大国有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机构集中度总体也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在执行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比如一些小银行利用大银行贷款集中度下降的时间发展房地产贷款,导致集中度上升。银保监会对新增房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系统,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银行将采取进一步新的监管措施。

港交所欧冠升:将致力探讨和研究推动ETF通

首只沪港互挂的ETF在香港上市。对此,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将与内地交易所、两地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共同合作,持续发展正在亚洲区内快速增长的ETF市场,同时致力探讨和研究推动ETF通的相关工作,务求贯彻香港交易所一直以来的战略重点——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和机会、加强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联系,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向国家报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方案

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珠三角地区要携手港澳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提升广州、深圳金融中心城市能级,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已向国家报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方案)。支持汕头、湛江完善及金融服务功能,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金融辐射能力。支持广州、深圳开展金融科技试点,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2. 地方金融动态

山西晋中启动化解金融纠纷机制

近日,山西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行山西晋中市中支联合印发《晋中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方案》,并签署《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及司法确认工作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晋中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该机制将依托山西省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市县两级组建专业的公益性质第三方金融纠纷调解组织,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应调尽调”原则,通过与基层人民法院诉调中心建立诉前、诉中高效率对接模式,依法依规开展诉前调解、受托调解和协助调解,推动构建金融纠纷“投诉+调解+裁决”多元解决模式。

湖北:19条金融举措支持中小微文旅企业发展

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文旅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用好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四个方面共19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和服务中小微文化企业和旅游企业发展力度。

3. 金融业务数据

银保监会:一季度末全国存量尚未清零的停业网贷机构为1387家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截至3月末,存量业务尚未清零的停业网贷机构1387家,未兑付借贷余额7161亿元,比去年末减少79家、1046亿元。除此之外,关于稳妥推进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据梁涛披露,对已立案的999家机构,银保监会依法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快审理进度;同时亦加快追赃挽损,依法追缴高管奖金和明星代言费、广告费。引入征信系统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提高追偿专业化水平。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截至4月末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同比下降36%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管理好银行业金融资金闸门,银保监会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监管要求,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并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下发关于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通知。银保监会减持管好银行业资金账本,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而且按揭贷款监管要求。截至4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4.5%,创8年新低。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投向房地产的非标资产、理财产品规模也持续下降,其中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的规模同比下降了36%。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荻:上交所ETF市场市值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排名全球交易所第六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荻在沪港ETF互通开通仪式暨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天,沪港两地各有一只ETF产品将依托ETF互联互通机制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此次沪港ETF互通是建立在前期跨境互通创新产品合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交易所上市基金领域深化探索高效率互联互通合作模式的又一成果。

4. 中小机构动态

网商银行40亿元永续债发行完毕

5月31日网商银行完成了15亿元永续债(即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主体和债项评级AAA,票面利率4.9%,由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承销。加上2020年7月发行的25亿元永续债,网商银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了总计40亿元永续债发行,这也是国内民营银行首次成功发行永续债。

建行成立业内首个“零碳网点”

近日,建设银行广东中山翠亨新区支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全国首个“零碳网点”正式成立运营。建行广东中山翠亨新区支行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了碳中和合作事宜,自愿购买并注销7吨中国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实现网点装修建设运营的碳中和目标,获得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明书。

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被罚235万元

6月1日,浙江省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江苏银行浙江省分行及责任个人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高管履职管理不到位,拟任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却已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二、信贷管理不审慎,通过利率掉期衍生品业务分解贷款利息收入;三、信贷管理不审慎,要求信贷客户“存款回报”; 四、向资本金比例不足且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五、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实质用于支付土地款;六、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导致个贷资金被挪用;七、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导致流贷资金被挪用;八、放款管理不审慎,被罚1235万元。责任个人对上述行为二、三负有主要责任,被罚5万元。

淮南通商农村商业银行被罚90万元涉及3项违规行为

6月1日,安徽省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淮南通商农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违规调整贷款分类结果,信贷资产质量反映不真实;二、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代客操作行为;三、违规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被罚90万元。

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资质审核制度,中付支付石家庄分公司被罚144万元

6月1日消息,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资质审核制度,被罚144万元。

超期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撤销资料,河北正定农商银行被罚21万元

6月1日消息,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河北正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超过期限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撤销资料、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人民币21万元。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石家庄鹿泉农商银行被罚20万元

6月1日消息,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石家庄鹿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

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被罚50万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

贷款“三查”流于形式,广西兴安农村合作银行被罚80万元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桂林监管分局,广西兴安农村合作银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三查”流于形式、未按规定报送案件信息被罚款人民币8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