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智能制造开辟广阔的应用和市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智能制造开辟广阔的应用和市场

贵州日报

周济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和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两个主要方面,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一体两面,本质相同、重点相异、辩证统一、融合发展,汇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智能制造实际上是一个大概念,包含了三种基本范式,第一代智能制造主要是指数字化制造,第二代主要是指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或者叫互联网+制造,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我们称之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简称智能制造。

没有强大的5G和工业互联网,就没有真正的大数据,而没有真正的大数据就没有新一代人工智能,就更没有新一代的智能制造。

我们要看到,智能制造为5G和工业互联网开辟了广阔的应用和市场。5G更大的蓝海在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更大的蓝海在于智能制造、在于数字中国。

利用5G作为一项赋能技术,未来20%的市场在消费端,而80%的市场在产业端,因而智能制造和数字中国是5G应用的蓝海,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5G和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中之重。

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有什么关系呢?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而5G+工业互联网是关键支撑。智能制造是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优化大系统,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