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上车”跨界汽车零部件 酝酿三年讲ToB新故事

华夏时报

关注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造车是时下最热的故事。看起来与汽车并不相关的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也参与其中。

不过美的造的不是车,而是车的零部件。5月18日,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旗下的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式对外亮相。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其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等,并已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并量产。

布局汽车零部件的美的,并不是第一次踏入汽车圈。再次尝试跨界汽车背后,To B市场能否成为美的新的增长引擎,又能否成为美的新的资本故事?

跨界汽车

美的跨界汽车的主角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已经酝酿了三年。

美的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18日,是美的机电事业部下属一级公司。

天眼查显示,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由美的集团持股95%,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此外,广东威灵还全资持有安徽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华夏时报》记者从美的了解到,威灵汽车部件公司的研发团队包括280人的基础技术研发团队以及150人汽车部件研发团队。但需要提及的是,美的在家电老本行的布局,是它跨界汽车的基础。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威灵汽车目前已经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而电机正是2008年曾于港股上市的威灵控股的主营业务。2018年威灵控股被美的私有化。2015年美的集团还曾将美芝压缩机与威灵电机整合为美的“部品事业部”。

美的提供的资料显示,2019财年美的生产空调压缩机9000万台,冰箱压缩机3800万台,电机年产能2.2亿台,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以美的集团当年2782.16亿元营收粗略计算,美芝和威灵的收入合计超过美的集团的一成营收。

2020年年底,美的集团又将自己的业务架构调整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其中,机电事业群包括家电、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及3C电子四大业务板块。今年4月,威灵汽车的零部件产品也首度出现在上海车展上。

美的方面还表示,汽车芯片目前尚未涉及,要根据市场拓展进度后期再做规划。

To B新故事

这并不是市值目前近5500亿的美的第一次涉足汽车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6年,美的曾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三湘客车,期待在客车领域大展拳脚。但这串并购并未达到美的的预期,随后美的集团的并购便一直聚焦在家电领域。

美的在此刻宣布重回汽车领域,除了汽车上游零部件的产能缺口所代表的巨大市场外,市值已经达到创始人何享健预期的美的,还面临着营收实现5000亿元的目标。

目前,家电仍是美的最大的营收来源。暖通空调在2020年占据美的营收的42.65%。它与消费电器合计占据美的82%的营收。但国内家电市场早已进入存量竞争。疫情则让竞争加剧。

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7297亿元,同比下降9.2%。其中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最多,为22.8%。

财报显示,美的集团在白电三巨头中最为抗跌,2857.1亿元的总收入在三巨头中也最大。但它2.27%的营收同比增速,在白电三巨头中只排名第二。这个数字也是美的自2017年并表库卡和东芝白电等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后的最低增速。

还需要提及的是,2018和2019年,美的营收的同比增速已分别回落至8.23%和7.14%。而在2020年,美的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两个业务的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1.34%和4.02%。美的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量市场。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逐步释放需求的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增量市场。

在此刻高调宣布涉足汽车圈,美的还想讲述一个资本新故事。

美的集团的股价在今年2月10日曾冲上了108元的最高峰。但截至5月18日收盘,美的77.84元的价格相较今年的最高点已经缩水近28%。美的在5月10日已经宣布了25亿-50亿元的新回购方案。但美的5月18日的收盘价尚略低于5月10日78元的收盘价。美的集团的汽车故事,能否让二级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们兴奋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