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凯保险股东纠纷未解:审计报告被“保留意见” 股价暴涨4倍

贝果财经

关注

股东纠纷未解 审计报告被“保留意见” 华凯保险股价暴涨4倍 公司称“市场行为”

本报记者/郭婧婷/北京报道

在4 月30 日至5 月11 日期间的三个交易日,新三板挂牌机构华凯保险(834343.OC)股价出现两波非正常波动,收盘价涨幅累计达到473.684%。

5月11日,华凯保险发布公告回应称,非正常波动为“市场行为”。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发布的审计报告中,华凯保险被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理由是“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关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贵州至惠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华凯保险现任控股股东发起对前任的“清算”,涉及多个诉讼,目前这一难局仍悬而未决。

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30日,华凯保险督导券商财通证券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风险来自一份审计报告。

由于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关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至惠”)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发表保留意见。

公告称,相较于往年, 本次审计贵州至惠已经提供了验资报告、财务报表和询证回函,但由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就该项投资的账面价值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该投资会计处理的恰当性以及款项的价值公允。

华凯保险与贵州至惠在过去两年纠纷,该纠纷涉及到前任大股东。

华凯保险2020 年 12 月 31 日资产负债表中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列示金额为968万元,系其与贵州中小乾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华凯保险18万元收购贵州至惠19%的股权,华凯保险于2018 年1月和3月分别补缴出资 500万元、450万元。

根据贵州至惠提供的财务报表,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仅有80万元,负债12.4万元,净资产67.6万元。2017年度,全年营收为4000元,全年净利润亏损84.3万元。

未完待续的诉讼

“诉讼”是近年华凯保险的关键词,过去一年,华凯保险现任控股股东发起对前任的“清算”,华凯方面表示,对原部分董事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继续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追讨。

近期, 华凯保险再发公告披露,以前实控人经济侵占、涉经济犯罪事由发起诉讼。华凯保险起诉前实控人詹詇铄在实际控制、运营华凯保险期间,利用其职务身份,指示被告吴禕卉、朱晓夏等人,通过虚构对外投资、关联企业借款、虚假报销、借款等方式损害华凯保险公司利益。

华凯方面诉求是判令三被告约返还人民币 1387.65万元,后依据新线索最后要求返还金额约为 1394.99万元,并于 2021年4月22 日当庭提交诉讼请求,判令三被告支付相应资金占用费,判令三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华凯于 2021 年4月30日收到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在 2021 年 4 月 30 日作出 的民事裁定书,判决结果为:本案有经济犯罪嫌疑,不属于民事案件审理范围,驳回原告华凯保险的起诉。

今年2月底,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公告发现,华凯保险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参股公司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申请破产的议案》 。

议案中提及“由于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经营不善,故公司作为股东之一提出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申请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至惠的控股股东(上海灏商),同时也是华凯保险的大股东,占股超20%。

据了解,2018年,华凯保险与贵州中小乾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华凯保险17.9万元收购贵州至惠19%的股权,并于2018年1月和3月分别出资500万元、450万元,合计950万元给贵州至惠,占股19%。

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获悉,近期华凯保险与贵州至惠及其控股股东上海霖欣因相关技术服务合同纠纷对簿公堂,冻结上海霖欣550万元,因未履行判决,上海霖欣被列为失信公司。

5月11日,华凯保险发布公告,因华凯保险与上海霖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灏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技术合同服务纠纷执行异议一案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法院依法采取了保全措施。公司股东上海灏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 11,795,800 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 20.8775%。该司法冻结期限为 2021 年5月10日起至 2024 年5 月9 日止。

股价“大起大落”

就在上述种种问题之下,华凯保险的股价却不甘寂寞。

近日,华凯保险连续发布两份公告回应市场关注。

其中,华凯保险股票(2021年 4月28日至4月29日)以内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 74.67%。

股价大跌之后,华凯保险关注并核实相关情况,通过电话询问、口头询问等方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公司在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人。

华凯方面认为,此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是由于交易双方自主买卖,交易价格系交易双方在交易平台集合竞价,属于市场行为。

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不涉及热点概念事项;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变化发生在4月30日,经历了两日大跌后,最近 3 个有成交的交易日(2021 年 4 月 30 日至 5 月 11 日)以内收盘价涨幅累计达到473.684%。

华凯保险方面称,通过核实,认为本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对于股票价格波动,华凯依旧认为是“市场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方军于2021年4月30日,通过盘中集合竞价卖出 100 股,每股交易价格 0.76 元。在5月10日通过盘中集合竞价卖出 100 股,每股交易价格 1.12元。在5月11日通过盘中集合竞价卖出100股,每股交易价格 2.18 元。据了解,方军持有254.3万份股,持股比例4.5%。

对手方是公司控股股东杭州华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如上交易系交易双方自主买卖, 交易价格系交易双方在交易平台集合竞价造成,属于市场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