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模与业绩齐衰 中邮基金总经理孔军落寞离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关注

中邮创业基金高管变更:原总经理孔军任职届满 新任张志名为总经理

5月13日,中邮创业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孔军因任职届满离任总经理,继续担任董事,张志名为新任总经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孔军于2018年5月22日起任中邮创业基金副总经理,并于同年9月21日升任中邮创业基金总经理。孔军在职期间,中邮创业基金规模由2018年二季度的407.68亿元增长至今年一季度的427.45亿元。

可以说,在孔军任期内,中邮创业基金规模仅仅增长4.8%,是一种蜗牛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研究天天基金网数据后发现,2018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净值资产总规模为132971.1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18202.81亿元,两年半时间公募行业总规模增长了64.1%。换句话说,中邮创业基金规模增速仅仅是行业整体水平的7.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还注意到,在孔军任职期间,中邮基金规模在关键时候总是掉链子。就连2019年和2020年的权益基金大年,中邮基金的混合型基金仍然“止步不前”,债券基金稍微有所增长,弥补了货币基金规模的下滑。

据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中邮创业基金旗下基金数为49只,总规模在11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1名,属于后半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分别为0.79亿元、225.71亿、192.33亿元,在业内排名分别为第103名、48名、63名。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占比极不相称。

收益方面,中邮创业基金发行的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与同类平均勉强持平,近5年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为同类平均的一半。数据显示,近五年,中邮创业基金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7.94%,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92.51%,甚至远远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62.38%的涨跌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公募基金公司对于高管人员的变动,相较于大型基金公司来说更加频繁,近日出现越来越多公募基金高管在行业内不断流动的情况。基金公司“丢帅”,无疑意味着公司在投资战略等多个层面将重新洗牌。不管是基金经理还是产品业绩,其稳定性都面临急剧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中邮创业基金后期表现。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