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邮证券不到一年吃第三份罚单:暂停新增资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邮证券不到一年吃第三份罚单:暂停新增资管业务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日,陕西证监局再次对中邮证券开出罚单并责令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邮证券此次涉及的问题是公司廉洁从业内部控制不完善,以及资管业务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收入递延支付制度执行不规范等。与此同时,中邮证券时任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丁奇文等3人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12月,中邮证券也分别受到过处罚。

3个高管被出具警示函

5月7日,陕西证监局发布了对中邮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经调查发现,中邮证券存在以下两大问题:一是公司廉洁从业内部控制不完善,未制定事后追责机制,不同部门确定廉洁从业责任人和监督人的标准不统一,资产管理分公司廉洁从业风险点梳理不全面,未包含“让渡资产管理账户实际投资决策权限”等风险点及相应风险控制措施,未结合岗位、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目录,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证监会令第145号)第四条第一款、第六条的规定。二是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收入递延支付制度执行不规范,2018年度和2019年度递延支付的收入金额低于40%,部分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金融工具估值不合理,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8〕31号)第四十一条、第三十四条第一款和第三十五条第(二)项的规定。

陕西证监局称,中邮证券应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提高各层级人员合规意识,按照内部制度追究责任,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在完成整改并经我局验收前,不得新增资产管理业务。

同时,陕西证监局还表示,丁奇文、李小振、胡韧分别为中邮证券时任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时任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而对3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以来,中邮证券受到的处罚较为频繁,2020年6月、12月就有两次较大的处罚。

2020年6月30日,证监会发布对中邮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调查,中邮证券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人员岗位混同,二是异常交易缺乏管控,三是信息监测系统建设不完善,四是自营远期业务交易对手管理制度缺位。此外,也因为上述原因,中邮证券相关人员需接受监管谈话。当然,此事并未就此结束。同年8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要求中邮证券处分有关人员,即对资产运营部投资经理郑文学、交易员吴昊以及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王常鉴,按照公司内部规定进行经济处分与问责。此外,证监会还认定王常鉴为不适当人选,要求中邮证券免除王常鉴现有职务,而且两年内王常鉴不得担任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部主要负责人。紧接着2020年12月22日,陕西证监局表示,中邮证券在全面风险管理、公司债券和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若干问题,上述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因此责令公司改正。

陕西证监局称,中邮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均为资管业务条线人员,且个别项目合规、风控人员均明确提示违规风险,决策委员会仍审议通过。

去年新增资管产品50只

不难发现,在2020年12月和近日的处罚中,都涉及中邮证券的资管业务。事实上,去年中邮证券资管业务发展确实令人惊喜,但是从上述处罚中也能看到,在公司该业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中邮证券近期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中邮证券营业收入达7.94亿元,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62%、15.26%。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1.12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净收入2.01亿元,资管业务净收入1.05亿元,自营业务净收入2.24亿元,投行业务净收入1.48亿元。

中邮证券表示,资产管理业务从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主动管理转型取得丰硕成果,银证协同模式下的小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突破百亿规模,全年规模增长83.43亿元,新增资产管理产品50只。

此外,中邮证券强调称,投研能力得到市场验证,投资业绩报酬显著提升,全年实现业绩报酬收入3903.40万元,占资管总收入的比重超37%。市场化收入占比突破历史新高,带动单位规模管理费率提升38%,推动市场地位和行业排名不断前移。

数据显示,2020年,中邮证券资管净收入行业排名列51位,规模行业排名列40位,净收入、规模行业排名较去年分别提升5名、3名,稳步跻身行业中游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