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东物流一季度营收增长毛利下滑 预计5月28日登陆港股

一财网

关注

公司预计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发生波动,这可能会因季节性因素而进一步加剧。

5月13日晚,京东物流再次更新招股书,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营收情况。

根据招股书,京东物流第一季度收入22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4.1%。毛利为人民币2.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72.7%。

京东物流在招股书中表示,第一季度,京东物流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研发开支以及一般及行政开支合计人民币22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毛利率远低于于2020年同期,主要是由于以下因素影响:2020年COVID-19相关影响;于2020年下半年,京东物流员工数量由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约17万人大幅增至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约26万人;京东物流正在加强和扩大物流网络,包括增加仓库面积、综合运输线路数量及其他物流基础设施。鉴于公司在中短期内对业务增长及市场份额扩张的关注超过盈利能力,因此公司预计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发生波动(如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所见情况),这可能会因季节性因素而进一步加剧。

据第一财经了解,京东物流计划在5月17至5月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在港上市。

京东物流的上市节奏与去年京东和京东健康港股上市类似,速度较快。今年2月16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美银证券、高盛海通国际为联席保荐人。5月2日,京东物流披露聆讯后资料集。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产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8亿元、人民币22亿元及人民币40亿元。

京东物流同时表示,公司预计相较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亏损将显着增加,主要是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预期变动,以及2021年毛利率预期下降(部分原因是COVID-19相关政府支持受益预期减少)。此外,京东物流表示亏损增加也与2021年一般及行政开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以及研发开支预期增加有关。

2017年,京东物流向外部客户开放服务。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

在聆讯后资料集中,京东物流进一步明确了募资用途:未来12-36个月内,将主要用于继续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先进技术;以及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