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龙辣条被吃上港交所:撕不掉垃圾食品标签 千家经销商突然被裁

新浪财经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vicky

辣条,在许多人心中一直和垃圾食品画等号。

然而,这样一个做5毛钱小生意的卫龙,即将被人们“吃上市”。而且从估值来看,几乎倍杀资本市场前辈“三只松鼠们”。

早在2018年底卫龙就被传将赴港上市,当时创始人刘卫平回应称,“上市也许是我们的一个过程,但不是目标和结果,走到哪里该上就上了。目前并没有一定要上的想法。不为上市而上市,不着急,顺其自然。”

如今2年多过去,或许对卫龙、对刘卫平来说,已经到了“顺其自然”的时机。

作为辣条届的老大哥,从财务数据和市场占有率来看,卫龙的确有不慌不忙上市的资本。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卫龙全年收入为41.2亿元,净利润为8.19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流入7.06亿元,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61亿元,业绩和现金流数据都不错。

不过,细究招股书,卫龙在2020年大幅裁撤经销商,背后原因仍然未知,在2019年的315,卫龙还曾被曝出让经销商“二选一”的新闻。此外,人们对辣条的食品安全心下疑虑未消,如何应对人们日渐提高的食品健康意识,或许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卫龙需要思考的问题。

辣味食品稳坐第一宝座 估值吊打老将新贵

媒体报道显示,卫龙食品近期完成了由CPE、高瓴资本联合领投的35.6亿人民币A轮融资,紧接着,卫龙就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IPO。

据悉,卫龙这轮融资投后估值达700亿元,是三只松鼠、良品铺子(5月13日收盘市值196亿、197亿)的3.5倍左右,是洽洽食品(5月13日收盘市值271亿)的2.6倍左右。

洽洽、三只松鼠,既有老大哥,也有新贵。卫龙何以估值倍杀?

招股书显示,2020年,卫龙在中国休闲食品市场3000家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的本土及跨国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11位,在本土公司中排名第7位。按零售额计,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2%。

这个数字谈不上亮眼,但在更为细分的辣味休闲食品中,卫龙目前罕有对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中国前五大辣味休闲食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为10.7%,卫龙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为5.7%,按零售额计,是行业第二名市场份额的3.8倍,超过第二~五名企业市场份额之和。

而辣味休闲食品的市场增量更被资本看好。报告显示,2015年~2020年休闲食品年复合增长率为6.6%,其中辣味和非辣味分别为8.9%、6.1%,预测显示,2020年~2025年,休闲食品年复合增长率为7.3%,辣味和非辣味分别为10.4%、6.4%。

卫龙专注的是增长率更为可喜的辣味赛道,不止前景更加乐观,目前的盈利能力来看,卫龙也远远超过竞争对手三只松鼠、恰恰等。

2018年~2020年,卫龙的毛利率分别为34.7%、37.1%、38.0%,连续两年保持增长,净利率则分别为17.29%、19.44%、19.90%。相比而言,三只松鼠2020年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90%、3.08,洽洽食品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1.89%、15.22%。不管是绝对值,还是趋势上,都与卫龙有不小的距离。

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与卫龙品牌认知度日渐上升息息相关。

辣条作为80、90后一代的童年记忆,在21世纪初风靡一时,但自2005年辣条黑作坊、不卫生的生产环境被曝光之后,整个行业遭遇一次巨大的洗牌。

卫龙的创始人抓住机会,通过更新生产设备、半透明生产车间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同时大肆营销,聘请明星代言或综艺冠名,从而与其他辣条生产商拉开距离。

这无疑是卫龙诞生之后遭遇的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最好的机会。

虽然垃圾食品的标签仍然未从卫龙等辣条生产企业的身上撕掉,但抓住了那次机会的卫龙在这几年间已经确立了足够的优势,短时间内其他对手难以望其项背。

大幅裁减经销商 曾要求其二选一

与三只松鼠等新贵不同,卫龙的销售渠道仍然走的是线下经销的老路子。

2020年,来自线下渠道的收入为37.39亿元,占比达90.7%,线上渠道的收入为3.82亿元,占比为9.3%。

有意思的是,2020年,卫龙大幅裁撤了经销商。数据显示,2020年期初经销商数量为2592家,期内新增1490家,终止2132家,净减少642家,期末经销商为1950家,对比2018年仅小幅增长。

除了“淘汰业绩增长不及预期、交易不活跃的经销商”这一常规原因外,卫龙对2020年经销商数量大幅减少解释称,主要是2020年Q3举办了经销商评审大会,采取了比常规考核更具选拔性的评审标准,从而主动终止了与综合评分相对较低的经销商的业务关系。

但对于为何要举办这一更严格的经销商评审大会,公司则未在招股书予以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内终止经销商的收入为6.64亿元,高于年内新经销商的收入,为三年来首次。

2019年315期间,卫龙曾被曝出要求经销商二选一,即,代理了卫龙的产品,就不能代理其他品牌产品。虽然已被认为这是食品行业的潜规则,但是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否触及反垄断红线,仍有待商榷。

健康食品意识觉醒 未来如何应对

对于卫龙来说,摆脱“垃圾食品”的标签,是目前的一大重任。除此之外,在面对人们越来越重视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日益觉醒的食品健康意识,如何保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甚至加以拓展,似乎是未来要考虑的方向。

此前,元气森林“代糖也是糖”事件引发了一次不小的舆论声浪,背后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低糖、低脂健康食品的追求。而卫龙大部分食品“重油、重盐、重调料”,食品添加剂更是基本无节制,与健康食品绝缘。

公司的销售数据显然也反映了这个问题。2020年,卫龙来自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零售额分别为201亿元、375亿元,来自低线城市的零售额则为994亿元。公司产品的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自更不发达的城市,而2015年~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低线城市对辣条这类食品的需求增长也更快。

卫龙起家与此,却也不得不考虑这个最大的消费市场可能面对的挑战。近年来,代餐、无糖饮料、低糖低脂食品的崛起,无疑都证明了人们对食品的需求越来越趋于健康化,当健康化的风潮吹向十八线小城,卫龙再做应对,或许为时已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