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兰素史克在业务分拆中寻机遇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葛兰素史克在业务分拆中寻机遇

虽然新冠疫情给全球不少知名药企带来契机,但从目前看,英国的葛兰素史克似乎并没有从中受益。

根据该公司4月28日发布的最新财报,2021年一季度公司总营业额为74.18亿英镑,同比下滑18%;总营业利润为16.93亿英镑,同比降低16%。

而从公司药品、疫苗、消费者保健三大支柱业务构成看,疫苗板块下滑最猛,其一季度销售额仅为12.24亿英镑,同比猛跌32%。公司表示,由于疫情冲击,其常规疫苗业务受阻,从而使得业绩大受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目前葛兰素史克明显在新冠疫苗的市场领跑者中“缺席”。其与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的合作,由于在早期实验中出现问题,目前进度也落后于同行。

面对并不乐观的财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表示,业绩符合预期,期望2021年剩下时间业绩有重大提升。公司将消费者保健业务分拆出去的计划正在进行中。

财报显示,公司正在进行为期2年的战略分拆规划,即拆分成两家新公司:一家是致力于研发药品和疫苗的生物制药公司——新葛兰素史克;另一家则是独立的消费者保健公司。公司表示,两家新公司都有“重大价值创造机会”。

据公司官方数据,其2020年调整后的研发投入为46亿英镑,占总营业额的13.5%,比2019年上升6%。公司董事长乔纳森·西蒙兹表示,加强生物制药部分仍是重中之重,尽管疫情暴发,2020年大量药品和疫苗的实验和获批一直在进行中。

葛兰素史克多年来一直深耕中国市场。虽然这家“百年老店”2014年曾因商业贿赂案件在中国被判罚30亿元,但其寻求在中国市场拓展业务的脚步从未中断。

2018年,沃姆斯利曾表示,中国快速的创新力量让葛兰素史克看到更多合作机会。据介绍,该公司在中国致力于宫颈癌、慢阻肺、艾滋病、肺结核、乙肝等重要疾病领域,正在积极与中国的公共及私人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葛兰素史克已连续两次参加上海进博会,并在积极筹备第三次。2020年进博会期间,该公司展出了包括在中国首个获批的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在内的多款创新产品,涉及癌症防治、免疫规划、“互联网+疫苗”等多方面。

根据英国品牌顾问公司品牌金融对全球医药公司价值的排名,2020年葛兰素史克排在第8位,比2019年上升一个名次。

今年6月23日,该公司将发布未来十年(2022年-2031年)的增长前景展望。如果2022年分拆计划顺利完成,那么未来新葛兰素史克的表现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