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继续增长!全国人口总量达14.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继续增长!全国人口总量达14.12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普)终于在2021年5月11日迎来了数据揭晓的时刻。全国人口14.12亿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细细品读七普数据,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中国总人口继续保持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总和生育率在低位徘徊。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把握住中国人口发展的大趋势,并由此掌握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据和权威观点入手,展开了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七普数据出炉当天,仁和药业百龙创园茶花股份等多只与二胎概念有关的个股涨停。

新生人口创近60年新低

在七普数据发布之前,“中国人口是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一度登上舆论热搜。国家统计局网站也曾发文专门回应称:“据了解,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

根据5月11日上午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不过,在人口继续增长的背后也有隐忧——从每年新生人口数量看,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七普初步汇总的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

虽然2020年有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但1200万人这一数字,还是创下了近60年来的最低纪录。

出生人口总量出现明显下降,反映生育水平的关键指标——总和生育率也徘徊在低位。总和生育率指的是一国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宁吉喆表示,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和“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

对此,携程网创始人、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指出,鼓励生育是一项综合工程,包括很多社会政策的改革,如教育和房地产政策改革等。这些改革措施的推出和落实需要时间,而短期见效比较快的措施,可能是给出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来直接补贴多孩家庭。

宁吉喆也在1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只要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60岁以上人口占比18.7%

除了新出生人口减少,中国人口总体上也在越来越“老”,这是七普数据体现出的另一个重要结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老龄化程度加深的现状,也使得市场对“银发经济”的预期不断升温。周二盘中,随着普查结果公布,养老概念股直线拉升。截至11日收盘,开能健康、大湖股份等多只个股出现涨停,宜华健康出现两连板,叠加医美、养老双概念的悦心健康盘中还一度出现三连板,不过截至收盘时涨幅收窄。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老龄化加深让这一市场机遇凸显,相关行业增长空间变大,利好医药生物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增强,从产业链来看,从源头端医疗器械到终端药品,均成为老龄人的关注重点。这有望激发家庭医生、慢性病管理、保健药品、远程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等行业的兴起。

信达证券研报也认为,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第三支柱将成为未来我国养老体系重点发力的方向。面对较大的养老险发展空间,近年来险企均大力布局健康和养老产业,以求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黏性,抢占市场,反哺保费的增长。该机构看好养老产业发展对险企保费增长的长期拉动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