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会上宁吉喆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

“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统计局: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和1700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分别多出200多万人和100多万人。虽然,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的数量有所回落,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仍达到1200万人。

从生育孩次看,2014—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明显上升,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此后虽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40%。由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因素,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从七人普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和“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从2020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

宁吉喆表示,低生育水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生育水平的高低既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释放生育政策的潜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只要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我国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趋势

今天,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促进城镇化发展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率确实提高得比较快,流动人口增加也比较多,这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有效配置的体现,也是结果。同时也是部分地区和区域包括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的结果,这和世界各国发展历程的趋势是一致的。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李晓超: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居于世界中等偏上水平,与我国人均GDP处于世界中等偏上水平大体的情况相当。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促进城镇化建设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李晓超介绍,普查数据还进一步显示,在城镇化率提高和流动人口增加的同时,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比重仍在提高、流向城镇化率较高地区的流动人口比重仍比较高、省内流动人口增长更快。 

关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存在差异的问题,李晓超表示,首先要看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近十年也在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已经顺利实现了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差异主要还是体现在农民工群体,由于受各种保障条件和制度的制约,这部分差异的缓解以至消除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当然,部分乡村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意愿下降,特别是乡村振兴包括脱贫攻坚取得成就以后,有一部分人还愿意留在乡村,所以乡村户籍人口不愿意离开乡村,这也是影响这种差异的一个原因。 

(编辑 杨亚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