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控人遭强制执行超3亿 三年亏掉62亿后华谊兄弟还有戏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实控人遭强制执行超3亿,三年亏掉62亿后华谊兄弟还有戏吗?

记者 | 郭净净

5月10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华谊兄弟(300027.SZ)实际控制人王忠磊、王忠军兄弟二人再次成为被执行人,此次执行标的高达3.04亿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案号(2021)京02执679号。

据天眼查APP,此次涉及公司为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忠军。王忠军、王忠磊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

对于此次事宜,华谊兄弟目前尚未有公开回应。

需要关注的是,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因2017年交付使用的华谊影视城项目一直未支付工地人工费23.3万元等其他费用,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华谊影城”)等相关企业被起诉。4月27日,苏州华谊影城收到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苏州华谊影城等成被执行人,企业法定代表人王忠军被限制消费。

对此,华谊兄弟回应,相关公司不存在有能力但拒不履行的情形,是由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而产生的误解;目前问题已消除,相关消费限制令解除中。公开信息显示,4月28日,经法院立案审理,强制执行到位资金24.9万元,相关事宜全部履行完毕,被执行人及王忠军的限制消费措施被解除。

刚解除限制消费之危,王忠军、王中磊兄弟二人又遭法院强制执行。这一回涉及执行标的3亿多,这显然不是一笔小数目。

过去三年,华谊兄弟连续亏损额近62亿元。4月27日,该公司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33.14%至15亿元,亏损10.48亿元,其中公司计提2020年度各项信用减值损失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共计4.86亿元。而2018年、2019年,该公司分别亏损11.69亿元、39.78亿元。此前对于投资者担忧退市风险事宜,华谊兄弟回应称,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新规,对华谊兄弟而言,退市风险已经较大程度上消除。

进入2021年,华谊兄弟业绩有所好转,但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亏损。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73.57%至3.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仍亏损7089.1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8.52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总额17.81亿元。

2021年以来华谊兄弟业绩好转,主要仰赖此前的投资。华谊兄弟坦言,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处置,相应产生投资收益1.24亿元;另外处置腾讯音乐、猫眼等金融资产产生收益2241.99万元;并针对参投公司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等确认金额共计2.06亿元,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相比增加755.47%。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华谊兄弟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2.3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3.71%,占公司总股本的8.56%,对应融资余额为4.23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2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9.04%,占公司总股本的22.62%,对应融资余额为10.9亿元。

2020年9月22日,华谊兄弟曾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截至2021年4月22日,本次股份减持计划的实施期限已经届满,实控人合计减持40,053,2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

或许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华谊兄弟于2020年4月29日抛出定增融资计划,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豫园股份、信泰人寿等战略投资者,预计募资22.9亿元。但一年多过去了,该定增事宜仍未获批,期间前述战略投资者放弃,华谊兄弟于2020年12月无奈修改定增计划,拟向不超35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2021年4月28日,该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第三轮问询函。

5月10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跌1.84%,收盘报3.74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