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天18只新基金发售 侯昊、王克玉、蔡向阳也出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天18只新基金发售!“股债双金牛”基金经理发新基了,侯昊、王克玉、蔡向阳也出手

5月10日,全市场共有18只新基金开售,如果再算上49只蓄势待发的新基金,始于4月底的“新基升温”势头正盛。

本轮新发基金纷纷聚焦当下市场热门赛道,并迎来王景、侯昊、王克玉、毛从容、蔡向阳等公募大佬坐镇。

“出基正当时”恰是公募大佬们的当下心声。在他们看来,随着市场从底部逐渐反弹,优质股票将迎来布局时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我在这个时点成立新基金,也是希望在市场相对低位时能有个比较好的建仓窗口。”

三大亮点

“五一”小长假后,新基金发行升温迹象越发明显。Wind数据显示,5月6日至5月10日开售新基金共有40只。5月10日和5月6日的新发基金数量,分别达到了18只和17只。此外,目前还有49只新基金处于蓄势待发状态。这意味着,当前“新发+待发”基金数量达到了89只。

记者梳理发现,新发基金不仅数量可观,还呈现出以下三大亮点:

一是争抢布局热门赛道。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基金公司刚拿到批文就加入新发队伍。其中,最早发售的是大成恒生科技ETF,募集期间定在5月11日至5月13日,而5月12日发售的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均只发售一天;此外,本轮新发基金中,还有聚焦医药板块的长城医药科技六个月持有A、布局新材料的天弘中证新材料ETF、布局光伏的招商中证光伏产业A等主题品种。

二是权益类产品再次成为新发主力军。89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为17只和51只,两者之和占新发基金的76.40%。

三是高人气基金经理坐镇。如招商基金5只新发基金中,有两只为“股债双金牛”名将王景担纲,另有一只由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担纲,此外泓德基金的王克玉、景顺长城基金的毛从容、华夏基金的蔡向阳等公募大佬均是大名在列。

配置基金好时机

华南区某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发基金情况从4月下旬就开始升温了,这一势头5月份仍在延续。表面上看,基金升温现象会随着市场触底反弹持续发酵,但实际上,新发基金的产品结构和布局赛道,往往会预示着基金经理敏锐嗅觉,尤其是对中长线布局的时点把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此前的阶段性调整中,不少优质股票都出现了20%乃至30%以上的跌幅,而随着市场从底部逐渐反弹,优质股票也逐渐迎来新的布局时点。从中长期来看,当下是配置基金的好时机。核心资产估值得以一定程度消化后,有望迎来比较好的布局时点。

杨德龙的新基金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于5月7日成立,是全市场首只AH两地选股的深圳主题公募基金。

侯昊以白酒板块举例,从“五一”小长假消费情况来看,白酒消费场景如婚寿宴、商务宴请等均有明显改善,渠道终端对次高端信心也加速恢复,后续的端午、中秋等旺季情绪有望得以提振,上半年白酒板块业绩仍有望超预期,建议通过定投逐步进行板块配置,平滑短期波动影响,时间拉长看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设置上限提升投基体验

杨德龙表示,基金不好发的时候投资是比较好做的。因为好股票跌下来后,往往是较好的布局窗口。对具备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来说,敢于在市场情绪低迷时逆势“出基”,是能提升投资胜算的。新发规模可能不一定非常大,但有望为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Wind数据显示,在本轮新发基金热潮中,89只基金中有43只设置了募集上限,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A募集上限设定为150亿份,广发恒鑫一年持有A募集上限120亿份,此外还有26只基金募集上限不超过80亿份。

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兼嘉实品质优选拟任基金经理洪流表示,市场相对低迷、情绪相对平淡正是配置的好时期。在这样的时间点配置一个新基金,长期回报率和风险收益比在上升。洪流表示,A股市场历史上波动率偏高,在偏高的市场里很多投资者阶段性参与到资本市场,而不是跨牛熊周期进行配置。把闲钱配置到一类长期可持续增长的资产上去,坚持这样的方向,辅之以专业的投资、逆向投资和长期投资,是能够拿得住一只比较好的基金产品的。

前述公募人士表示,设置募集上限通过规模管控,有让投资者保持理性投资目的,并且基金规模过大并不利于稳定运作,对基金经理的组合管理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基金经理的市场注意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