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8家上市城商行业绩PK:3成净利润下滑 盛京银行不良率最高达3.26%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标题:28家上市城商行业绩PK:3成净利润下滑,盛京银行不良率最高达3.26%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随着年报季收官,上市银行2020年成绩单悉数放榜。记者统计发现,作为城商行中的“优等生”,去年28家A股、H股上市城商行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实现了小幅增长,资产质量也稳中有降,同时业绩也存在明显分化。

具体来看,资产规模方面,仅锦州银行一家出现缩表的情况,总资产增速达到了2位数的银行有17家,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泸州银行,为29.67%。不过,与此同时,仅有8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2位数,还有5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这导致2020年28家上市城商行中,除锦州银行扭亏为盈外,剩余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未超过10%。其中有8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近3成,下滑幅度最大的两家均超过了70%。

从资产质量表现来看,10家上市城商行不良率出现微升,剩余18家均同比有所下降或者持平。不过各家之间的资产质量分化愈加明显。不良率最低的宁波银行仅0.79%,最高的盛京银行则已超过3%,达3.26%,是宁波银行的4倍多。

年报还显示,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城商行的共同趋势,“科技”一词在年报中被多次提及。一位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城商行欲提升经营质效拉近与头部的差距,数字化转型是关键一环。但整体看上市城商行的营业收入增速疲软,“可投入的资金不足,中后部城商行想以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并不大。”

净利润增速不高,8家同比出现下滑

面对疫情带来的多重挑战,如何保持业绩平稳增长是银行的主要考题。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下滑,整体来看,多数上市城商行2020年全年净利润增速顺利实现了回升。

业绩数据显示,过去一年,28家上市城商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约1583.74亿元,相当于日赚4.34亿元。

其中,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剩余的23家可划分为50至100亿元梯队、20至50亿元梯队以及20亿元以下梯队,分别为5家、8家、10家。可以看到,第一二梯队的银行以A股上市城商行为主,仅徽商银行一家是H股上市行。而第四梯队的银行多为H股上市行,仅包括一家去年刚刚登陆A股的厦门银行。即从盈利能力来看,A股上市城商行的赚钱能力依旧遥遥领先于H股城商行。其中净利润最低的是锦州银行,刚刚扭亏,净利润由2019年的亏损9.59亿元扭转为2020年盈利4.05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整体上市城商行增长势头都比较平缓,均未超过10%。例如,北京银行2020年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在上市城商行中占首位,但2020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仅增长0.2%,业绩增长一般。2020年28家上市城商行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甘肃银行,由2019年5.11亿增加至2020年的5.62亿元,增长10%。

另有徽商银行、天津银行、郑州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8家上市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可以看到,上述8家银行均是H股上市城商行,其中郑州银行是首家A+H城商行。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去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6亿元、12.04亿元,同比下降79.04%、77.9%,揽下了2020年上市城商行净利降幅榜第一、第二的位置。

资产增长较快,资产质量分化较大

城商行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践行普惠金融的主力军,2020年在支持企业对抗疫情、复工复产、支持“六稳”“六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贷款发放力度的加大使得城商行过去一年的资产扩张速度明显加快。

体现在业绩报表中,2020年28家上市城商行里,除锦州银行因资产处置出现“缩表”之外,另27家资产规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最高的是泸州银行。2020年,泸州银行存款总额852.23亿元,增幅38.72%;贷款总额596.24亿元,增幅33.21%。资产规模达到1188.86亿元,增幅29.67%,顺利突破千亿大关。

泸州银行的快速扩张主要借力于近年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资料显示,泸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总部位于中国酒城四川省泸州市,2018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西部地区地级市中首家上市银行。近年泸州银行加快跨区域发展布局,2017年成都分行开业后,目前泸州以外地区已开业及正在筹建的分支行已达12家。2020年财报显示,该行泸州以外地区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已升至19%。

整体来看,2020年有17家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增速超过了10%,泸州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在20%以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分别达29000.14亿元、24621.44亿元、23378.93亿元。

资产扩张的同时,银行也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上市城商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具体来看,28家银行中,10家不良率出现微升,上升幅度在0.01个百分点至1.51个百分点之间。剩余18家均同比有所下降或者持平,占比达到64.29%,下降幅度在0.01个百分点至5.63个百分点之间。其中,锦州银行的降幅最大,该行2020年末不良率为2.07%,较上年末下降5.63个百分点。据悉,这与该行2020年的资产剥离及风险化解工作有关。

上述情况与银行业整体的不良率走势相符合。据银保监会近期公布的数据,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对照这一数据指标,同期上述28家上市城商行中,有20家银行的不良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不过各家上市城商行之间的资产质量分化愈加明显。截至2020年末,有3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79%、0.91%、0.98%。另有7家银行的不良率超过2%,其中最高的盛京银行则已超过3%,达3.26%,是宁波银行的4倍多。

业绩增长后劲不足,行业变局难现

《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对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及发展挑战的分析结果显示,调研中有超九成的区域性银行已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有20%以上的银行是希望想借助政策鼓励,以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看到,2020年财报中,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上市城商行的共同趋势,“科技”一词在年报中被多次提及。如江苏银行早在2013年就提出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以“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为愿景,并将“智慧化”建设放在“四化”战略首位。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0年全年,该行科技研发投入共计2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4%。未来该行的科技投入还将不断加大,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

同时,上述白皮书也指出,相比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普遍存在转型战略目标不够清晰,科技投入及人才储备相对较弱,场景连接不够丰富,产品迭代速度较慢等短板。

对此,一位东部上市城商行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后部的城商行的各项经营数据增速在放缓,而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以及高素质科技人员支持。人力、财力缺乏,成为城商行转型的首个拦路虎。”

营业收入保持较高的增长率是银行做大做强的硬指标之一。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仅3家上市城商行的营业收入在500亿元以上,其中最高的是北京银行,为642.99亿元,是排在最后一位的泸州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的20倍。从增速来看,仅有8家上市城商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2位数,剩余15家银行增速在0%至10%之间,还有5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其中甘肃银行、江西银行、锦州银行的降幅超过10%,分别为-10.2%、-20.59%、-59.8%。

江西银行2020年营收的负增长背后,是所有银行面临的困境。据年报显示,江西银行营业收入近九成由利息净收入组成,截至2020年底,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2234.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4.05亿元,增长6.38%。但因揽储成本升高,贷款平均收益率却下降,导致该行净利差下降,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了15.74%,因此全年营收的大跌。

“目前来看,国内城商行发展格局呈现头部巨头化、中部平庸化、尾部边缘化的特点。”上述城商行人士直言。在其看来,在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市场环境下,城商行此前集体高速增长的情况很难重现。而中后部城商行想以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行业的分化之势或更加凸显,变局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