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近两周5支行业主题类ETF新上市——ETP周报20210510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近两周5支行业主题类ETF新上市——ETP周报20210510 来源:华泰金融工程

林晓明  S0570516010001

             SFC No. BPY421   研究员

黄晓彬  S0570516070001   研究员

张泽      S0570520090004   研究员

源洁莹  S0570119080125    联系人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5月10日

摘要

近两周A股主要股指下跌,短期Shibor利率下跌,黄金白银现货价格上涨

近两周(2021/04/26-2021/05/08)A股主要股指下跌;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跌,短期Shibor利率下跌,长期Shibor利率下跌;伦敦黄金现货价格上涨2.81%,白银现货价格上涨4.67%;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升值,兑美元中间价报收于6.4678。

债券类、跨境类、另类投资ETP多数上涨,权益类ETP多数下跌

近两周权益类ETP表现较差。成交额前20的主动型权益ETP多数下跌,其中万家优选(161903.SZ)跌幅最高,为4.72%。债券类ETP表现较好。成交额前10的主动型债券ETP多数上涨,其中富国天丰(161010.SZ)涨幅最高,为0.59%。跨境类ETP表现较好。成交额前15的主动型跨境ETP多数上涨,其中诺安油气(163208.SZ)涨幅最高,为8.32%。另类投资ETP多数上涨,其中能源化工(159981.SZ)涨幅最高,为10.75%。

近两周ETF中,智能驾驶ETF(516520.SH)场内流通份额增长25.98%

近两周ETF中,智能驾驶ETF(516520.SH)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为25.98%,流通份额增至3.30亿份。光伏产业(159863.SZ)场内流通份额降幅最大,近两周降幅达28.28%,目前场内流通份额降为2.71亿份。LOF中,国富恒利(164509.SZ)近两周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为44.41%,流通份额增至41.07万份。银河通利(161505.SZ)场内流通份额降幅最大,近两周降幅达55.58%,目前场内流通份额降为67.46万份。

近两周新上市ETP及ETP市场新动态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械ETF(516960.SH)于05月07日上市。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汽车ETF(516110.SH)于05月07日上市。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医疗器械(159883.SZ)于04月30日上市。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食品50ETF(516900.SH)于04月28日上市。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机械ETF(159886.SZ)于04月28日上市。

本周ETF建议关注周期、成长板块相关

近两周市场回调,大金融、周期、消费、成长板块均多数ETF资金净流出,周期、成长板块个别ETF资金净流入较大,建议关注、周期、成长板块相关。本周建议关注以下产品:有色金属ETF(512400.SH)、中证军工ETF(512680.SH)、传媒ETF(512980.SH)。

风险提示: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根据历史数据的规律总结,存在失效的可能,历史结果不能简单预测未来。

中国ETP市场总览

ETP(Exchange Tradable Products)是交易所交易产品的总称,在世界范围内,ETP主要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交易货币、交易所交易商品、交易所交易票据等。目前,我国的ETP的数量和规模都在稳步提升,相关产品覆盖到股票、债券、货币、商品和外汇等多个市场。

国内ETP的数量与规模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05月07日,除去分级基金,我国大陆地区ETP总数目为877支,总规模约为21254.60亿。

按产品形式分类

按产品形式划分,我国的ETP可分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简称LOF)、封闭式基金和分级基金。本周报主要关注ETF(场内)、LOF(场内)和上市封闭式基金的市场状况和一周表现。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05月07日,在不考虑分级基金的情况下,我国ETP产品中ETF(场内)、LOF(场内)以及上市封闭基金分别为450支、400支和27支,占比分别为51.31%、45.61%和3.08%,在数量上以ETF基金为主。我国ETP产品中ETF规模最大,为12012.65亿,LOF规模8433.63亿,封闭式基金规模为808.33亿,分别占比为56.52%、39.68%和3.80%。

按资产类别分类

我国ETP按资产类别可分为权益类、债券类、跨境类、另类投资类和货币类。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05月07日,在不考虑分级基金的情况下,我国权益类ETP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计705支产品;债券类ETP包括债券ETF、债券LOF和债券型封闭式基金,共计75支产品;跨境类ETP主要包括跨境类ETF和跨境类LOF,共计54支产品;另类投资ETF有11支黄金ETF、1支白银LOF、1支豆粕ETF、1支REITs基金、1支有色金属ETF和1支能源化工基金;货币类ETP共计27支产品。

近两周新上市ETP动态

国泰基金的机械ETF(516960.SH)于2021年05月07日上市,由徐成城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国泰基金的汽车ETF(516110.SH)于2021年05月07日上市,由徐成城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指数收益率。永赢基金的医疗器械(159883.SZ)于2021年04月30日上市,由万纯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收益率。华安基金的食品50ETF(516900.SH)于2021年04月28日上市,由倪斌、马丁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收益率。富国基金的机械ETF(159886.SZ)于2021年04月28日上市,由蔡卡尔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中证细分机械设备产业主题指数收益率。

近两周ETP市场表现

本周报主要统计权益类、债券类、跨境类和另类ETP的市场表现。

权益类ETP表现较差,创业大成(160926.SZ)逆市上涨4.41%

近两周权益类ETP表现较差。成交额前20的主动型权益ETP多数下跌,有14支下跌、6支上涨,其中万家优选(161903.SZ)跌幅最高,为4.72%,创业大成(160926.SZ)涨幅最高,为4.41%。成交额前20的被动型权益ETP多数下跌,有18支下跌、2支上涨,其中芯片ETF(512760.SH)跌幅最高,为4.42%。

债券ETP表现较好,富国天丰(161010.SZ)上涨0.59%

近两周债券类ETP表现较好。成交额前10的主动型债券ETP多数上涨,有6支上涨、4支下跌,其中富国天丰(161010.SZ)涨幅最高,为0.59%。成交额前10的被动型债券ETP多数上涨,有6支上涨、4支下跌,其中10年地方债ETF(511270.SH)涨幅最高,为0.88%。

跨境类ETP表现较好,诺安油气(163208.SZ)上涨8.32%

近两周跨境类ETP表现较好。成交额前15的主动型跨境ETP多数上涨,有12支上涨、3支下跌,其中诺安油气(163208.SZ)涨幅最高,为8.32%。成交额前15的被动型跨境ETP多数下跌,有12支下跌、3支上涨,其中恒生互联网ETF(513330.SH)跌幅最高,为5.52%。

另类投资ETP表现较好,白银基金(161226.SZ)上涨4.20%

近两周另类投资ETP中,贵金属ETP多数上涨,有11支上涨、1支下跌,其中白银基金(161226.SZ)涨幅最高,为4.20%。豆粕ETF(159985.SZ )上涨1.68%;REITs基金鹏华前海(184801.SZ)上涨0.37%;能源化工(159981.SZ)上涨10.75%;有色ETF(159980.SZ)上涨7.50%。

近两周ETP份额变化

下面统计了基金规模不低于1亿的非货币型ETF和LOF的场内流通份额变化情况。

近两周ETF中,智能驾驶ETF(516520.SH)场内流通份额增长25.98%

近两周ETF中,智能驾驶ETF(516520.SH)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为25.98%,流通份额增至3.30亿份。光伏产业(159863.SZ)场内流通份额降幅最大,近两周降幅达28.28%,目前场内流通份额降为2.71亿份。

近两周LOF中,国富恒利(164509.SZ)场内流通份额增长44.41%

近两周LOF中,国富恒利(164509.SZ)场内流通份额增幅最大,为44.41%,流通份额增至41.07万份。银河通利(161505.SZ)场内流通份额降幅最大,近两周降幅达55.58%,目前场内流通份额降为67.46万份。

宽基ETF中,科创板50ET(588080.SH)资金净流入7.24亿元

近两周宽基ETF中,科创板50ETF(588080.SH)资金净流入最多,为7.24亿元。300ETF(159915.SZ)基金资金净流出最多,为22.90亿元。

大金融、周期、消费、成长板块均多数ETF资金净流出

近两周行业ETF中,大金融板块多数ETF资金净流出,证券ETF(512880.SH)净流出最多,为1.90亿元。消费板块多数ETF资金净流出,创新药(159992.SZ)净流出最多,为3.72亿元。周期板块多数ETF资金净流出,军工龙头ETF(512710.SH)净流出最多,为2.10亿元。成长板块多数ETF资金净流出,芯片ETF(159995.SZ)净流出最多,为15.65亿元。

本周ETF建议关注周期、成长板块相关

近两周市场回调,大金融、周期、消费、成长板块均多数ETF资金净流出,周期、成长板块个别ETF资金净流入较大,建议关注周期、成长板块相关。本周建议关注以下产品:有色金属ETF(512400.SH)、中证军工ETF(512680.SH)、传媒ETF(512980.SH)。

附录

近期市场回顾

股票市场方面,以下统计了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近两周的成交额与收盘价数据:

国债收益率方面,以下统计了中债、国开债、中证、Chinamoney和上海清算所国债10年到期收益率,以及中债国债10年即期收益率数据:

Shibor利率方面,以下统计了隔夜、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限的Shibor利率:

贵金属方面,以下统计了伦敦金现和伦敦银现近两周的日涨跌幅与收盘点位:

外汇市场方面,以下统计了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数据:

统计指标说明

本报告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指标说明如下:

风险提示

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根据历史数据的规律总结,存在失效的可能。市场发生超预期波动,导致拥挤交易,可能会使得ETP产品价格暴涨暴跌。量化与非量化基金的业绩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环境、政策、基金管理人变化等,过去业绩好的基金不代表未来依然业绩好。ETP流通份额变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流通份额变化不能直接形成产品价格预测。本报告仅总结历史数据,历史结果不能简单预测未来。

免责声明

公众号平台免责声明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320000704041011J。

林晓明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6010001

加载中...